Sunday, May 31, 2009

我在高雄天氣...晴!!

上集-我在高雄天氣...雨

前一晚看氣象,說今天會是個好天氣,起了個大早,果然是個沒雨的好天氣!早起個頭,九點才起床。稍微整理後,繼續出門玩樂去,預計搭下午兩點四十分的火車回家。今天的重頭戲是在駁二藝術特區展出的「無用生活」設計展。



早餐:成男生碗粿

這家店的名字真特別,不過不重要,好吃就好。平常其實對白白的碗粿沒有太大興趣,而且十之八久一定都會有菜脯,不是不敢吃,就不合我的味口,而且菜脯咬起來的口感很詭異 XDD 這家的碗公,不對,是碗粿,不會像外面那樣白帥帥,有點醬油的顏色,料多實在,真好吃,不過魚丸湯的味道不怎樣…。



駁二藝術特區-「無用生活」國際設計展

平常是不會這麼有氣質去看什麼設計展,或畫展,因為看不懂啊…當初表妹在問我要不要去的時候,看了一下官網和其他網友的心得,發覺這設計展真有趣 XDD 所以決定要去瞧個究竟。這設計展,果然也沒讓我們失望,硬是在裡面玩了快兩個小時才離開。設計師總會有你想不到的創意,越是讓人哭笑不得的創意,越好玩。在裡面,就像個小型遊樂園,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看一下、摸一下、玩一下。不過很遺憾的,當你看到這篇文章的同時,它已經結束了。


20090501-0531「無用生活」國際設計展

Dates: 5/1 (Fri)~5/31 (Sun)
Venue: 駁二藝術特區 P2倉庫

由新加坡國際策展團隊Black所規劃的Utterubbish, a collection of UseLess Ideas展,是以全新展覽概念來詮釋資源與創意的能量;展覽以UseLess為名,傳達「Less Is More」少就是多的永續概念,為高雄設計節策動世界各地的設計師一同來結構,如何為地球善盡一份心力,強調設計該如何為個人、社會及整個地球的永續未來創造出價值和新經濟動力,結合環境和前衛設計概念的展覽。

少一點理智,多一點感知;
少一點金錢,多一點價值;
少一點機械,多一點人性;
少一點資源,多一點創意。

useless這個單字,就是無用嘛,無用設計,那設計個屁啊 XDD 「UseLess」,不是無用,而是用少一點。如果真翻成「用少一點的生活」國際設計展,就真的無用了 XD

五月一日至五月十日是高雄設計節,簡稱 KDF (Kaohsiung Design Festival),有很多和設計相關的活動都在這段時間,不過也有些展覽一直展到五月底,例如無用生活設計展,還有倉庫外面的「高雄人來了-城市角色創作展」。


「工人和漁婦」是高雄底層勞動者,卻是經濟主要貢獻者,象徵高雄旺盛的生命力。這些公仔是城市意象的載體,帶有出走遠遊的命運,日後將成為高雄使節與代言人。

是高雄人來了,不是狼來了,這個創作展是有20組「工人和漁婦」的人型大公仔,原本都是白拋拋、釉咪咪的白色公仔,經過藝術家創作上色後,就變成下面的模樣。據說,這些公仔以後會變成四處遊走的高雄代言人。


=>「平安」外面那圈是挖土機、卡車、怪手,一開始沒仔細看還以為只是一般的中國圖騰。
=> 為什麼漁婦的屁股要這麼大,變成典型的凹凸有致的...葫蘆身材 XDD
=> 不過還是很有趣~~


Trash your ideas here!

有誰會在自己的展覽場地,讓人丟上這麼多紙團,大概也只有設計展才辦的到吧,哈。這麼好玩的東西,當然也要給他丟一下。



另一面牆上,釘了很多筆計本,還附上原子筆,一看就知道是要給我們亂塗亂畫的,說真的,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要畫什麼,腦袋整個是空白的,最後和表妹合力畫出了這個比海綿寶寶還詭異的的地球 XDD 然後就把它給扔了~~
大家要愛地球喔,啾咪 ^.<



在設計展,連告示牌都可以給你賤賤的惡搞一下。
=============
「本倉限定」
=============
設計是民主的
我們的生活更是美好的
我們想要貫徹永續生活的美好
別的展區不能做的
在這您可以一次滿足
-------------
V 可拍照
V 吃東西
V 喝飲料
=============



Sign Stool & Topple

上面照片最左邊的椅子Sign Stool,是廢棄路標做成的,超酷,設計師是Trent Jansen,他還有設計一種要倒著放才會亮的燈 (Topple),這個作品是想要強調物品和物品擁有者之間的情感關係。設計Topple的背後想法是這樣的:想像有一個燈跟著老祖母四十載,老祖母在世時也很珍惜這個燈,每天都幫他擦的很乾淨。不過當老祖母過世後,這個燈會去哪?可能輾轉被賣到二手市場或是車庫大拍賣,這個燈不再像以前老祖母在世時那樣被重視。因為這些舊物對之前的主人來說可能意義非凡,而為了喚起我們對舊物的情感,設計師以諷刺的手法打造了一款復古風格的燈飾-象徵老祖母的寶貝,要我們以不禮貌的方式對待它,必須把燈放倒,它才會亮。(這燈根本是耍大牌...)



我跟這位Trent Jansen先生並不熟,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只是剛好照到他的名字,順便介紹一下。然後,他的官網也未免太有質感了,留白留到很高竿,不愧是設計師來著。

說這裡有多好玩就有多好玩,有一堆沙包讓你打,還有超大疊疊樂,背後設計的意義我好像沒有很認真看 XDD 反正...反正就是要愛地球嘛~~(超敷衍) 左下角的那盞燈,整團是用免洗湯匙做的,給你一百分!



絕種動物墓園-784

展區有座絕種動物墓園叫做「784」,站滿了充滿無辜、哀怨神情的動物們。
某個被人們遺忘的角落,在那裡,每一個墓誌銘都代表著每一種絕種的生物。很遺憾的,1600年至今,人類已經造成784種生物的絕種,我們希望他們沒有帶著怨恨離開,也乞求他們的原諒…!當然我們更衷心祈求不會有第785種生物走向絕種的命途。 from 784~絕種動物墓園

這世界上,有一種床舖,讓你每次都有被抓奸在床的錯覺 XDDD


=> 這似乎有在賣

Moody

設計展裡有一顆怪頭,它叫「Moody」,上面貼滿了便條紙,而這些便條紙,是他的頭髮。不過,基本上已經認不出他是一顆頭了,而且還是個四周都長頭毛的怪物 XD 便條紙上面寫的是大家各式各樣的奇怪煩惱,有人寫「肝不夠用」,堪稱本日最經典,這短短的四個字,卻道出芸芸眾生的心聲,還一語雙關:(1) 肝應該要多長幾個呀,不然只有一個可以爆,肝不夠用 >,< (2) 肝啊 ,你要勇健啊,不要這麼早壞,肝不夠「勇」 T_T

過了花樣年華的少女也是有煩惱的啊!



貼上自己的煩惱,再跟Moody照個像,把照片寄到PHALANX.STUDIO@GMAIL.COM,據說Moody會回你信。



事實證明,Moody真的會回信,不過我寫英文,他竟然「很聰明」的回了中文。哈哈,應該是機器人回的吧。牙套拆不拆其實不算煩惱,反正遲早會拆,那時候煩惱的是我該寫什麼煩惱貼在 Moody 頭上 =.=



評:Moody說的還挺像人話的。

阿嬤的床單 & 把創意晾起來


阿嬤的床單,超有親切感,奶奶家真的有幾條大花被單。
使用民國40年初的大花棉被來進行創作延伸,特別將精心收藏的老棉布重新打板剪裁成了驚艷的晚禮服,目的是希望將台灣早期特有文化及圖騰透過個人全新獨特的手法來傳達心中對台灣文化的認同及熱情,同時也希望將台灣特有的圖及色彩傳承給新一代的年輕人,也期望從這次的美麗轉世能給予新的台灣風格,故取名為設計新台風,也希望能藉此重新定養台灣新世代的時尚新潮流。

玩到這邊,也差不多了,如果大家再不好好愛地球,以後都要戴口罩了 T_T 現在在車上聽到有人咳嗽,如果又沒戴口罩,怪恐怖的。



逛完設計展,還買了一本可以「提」的筆記本當紀念品。



後來還去了高雄的中央公園和美麗島捷運站觀光,跟台北市比起來,高雄市的地好像都不用錢的,幾個大捷運站都蓋的超氣派的。台北的話,劍潭捷運站比較特別。



美麗島最特別的是它的公共藝術「光之穹頂」,是全世界最大單件玻璃藝術。設計師是義大利裔美籍的Narcissus Quagliata (水仙),以「水」、「土」、「光」、「火」四大區塊,呈現人從誕生、成長、榮耀、到毀滅,而後重生的輪迴過程。在「王老師」的解說下,土的那一塊比較有完整的印象。有一棵樹從人的胸膛上長出來,意味著我們必須向下紮根,才能成長、茁壯,而那棵樹,正是高雄市的市花-木棉。據說這位大師沒看過木棉花,所以當時的負責人,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把木棉花的成長過程(or 從花苞到盛開)完整的記錄下來,再送給這位大師做為創作的參考。


除了光之穹頂是一大賣點外,車站大廳還擺了「痞子英雄」的人型立牌,真有人跑去跟他們合照 XD 而中央公園前面,配合KDF的一系列活動,展示了一輛超吸睛的豆腐人車。



中央公園站的門面,氣派、雄偉。



在外頭南北奔波,口超渴,在趕回家前,硬是到「貢茶」買了招牌貢茶,好喝!特別感謝表妹在這兩天一夜的熱情招待,下次還要一起去日本~~!

(再感謝所有把這篇看完的人,你們太強了 XDD)

相簿:
2009_05_28_高雄二日遊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