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PhoneBook 讀取 VCard (*.vcf) 格式檔案

繼上次vNote Reader 0.1推出後,好評不斷。(← 完全沒有的事 XDD) 上次是讀*.vnt,這次換讀*.vcf。從手機裡傳出來的電話簿,大概都是 *.vcf 這個格式。「瘋布可」功能基本上相當簡陋,反正現在流行極簡風,勉強可以用就好啦。建議在Java 1.5以上的環境上執行,「瘋布可」,無毒、環保、免安裝,但小心bug出沒。

PhoneBook下載



‧解壓縮後,點PhoneBook.jar檔案直接執行。
‧範例檔案(vCard.cvf)
  1. 這個小東西可以讀取 *.vcf 的檔案。檔案是BEGIN:VCARD開頭,END:VCARD結尾,但是請不要亂偽裝成這樣的檔案來餵我,「瘋布可」會哭給你看。
  2. 第二個功能是可以把原本的 *.vcf 裡面的某些欄位轉換成 XML 格式,轉換成功後,會自動用計事本彈出,膽小者小心使用。不過,不知道…如果電腦沒有計事本,它會怎樣…
  3. 當檔案成功載入後,滑鼠右鍵有複製的功能。
  4. 本玩意,效能頗不佳。
這東西,算是學習的產物,不然年紀大了,不實際用一下,很多東西忘很快。SWT雖然平常用不到,但程式還是有個介面比較好用,而且…這次,我真的覺得SWT比Swing好用。除了GUI用的SWT外,還試了一些好用的工具和API:
  1. JUnit - 測試程式工具。(可參考 JUnit 學習筆計)

  2. dom4j - 處理XML文件。

  3. Ant - 這…玩意,還真有點難解釋他的用途,它可以和 JUnit 結合使用,做測試的自動化。拿個官方說法:「Apache Ant is a Java-based build tool」。用它的語法,可以新增、複製、刪除資料夾或檔案,也可以用來compile程式,run程式,也可以建立jar檔……功能一堆,使用心得相當滿意。比如說我在寫程式的時候,有一堆雜七雜八的檔案,但有些檔案只是測試用途,最後build出來的檔案並不需要它,我就可以用Ant來篩選哪些檔案要被build出來,只要第一次花點心力定義好build文件,之後不管程式修改幾次,要重新compile或是重新build,都是輕鬆寫意。這次的jar檔,就是用Ant幫忙build出來的。

    它還有一個很實用的功能就是「取代」。他可以取代程式中的特定文字,這在測試工作上可是好用極了。測試通常有很多部機器,但是幾本上都是裝一樣的東西,但偏偏IP、資料庫的名字,登入的帳號…,還是有一些小差異。所以在寫程式的時候就可以將這些變數指定成一些不會重複的字串直接寫在code裡,例如"${name}",用來代表名字。然後,另外準備一個properties的檔案,當程式要執行時,就直接去改properties裡的數值。真的要執行程式時,就在Ant的build file裡指定,把所有的東西都複製到另一個資料夾,接著用Ant的取代功能,把所有在程式裡出現的${name}都取代成想要的字串,當然也可以順便用Ant來compile和ru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