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1

2011 陽明山花季

228 連假勢不可檔,前一天奔去新竹,今天跟洪小蔓約在北投捷運站,八點,早上八點,為了玩,真的可以連賴床都不要,這樣不到七點就要起床上山郊遊去,對宅宅上班族來說,未免太青春了一點。只是要對抗陽明山花季的人潮,就只能這麼做了啊!台北人好像習慣都下午才到目的地,早上是要用來睡的。


@ 陽明山 噴泉區

轉乘到淡水線不久,「嘩…」「好多人喔…」「天啊…」捷運車廂內的乘客突然騷動起來。往下看去,發現底下圓山站的花博園區已經排了長長的隊伍,接著車廂裡約 4/5 的乘客跟著消失了。哈,真是太棒了,心裡超暗爽,這樣大家都去看花博,陽明山就不會太擠了!自上海後,很久沒看過這般熱鬧的奇景了。

去人多的地方,攻略是一定要的,前晚在洪小蔓努力做功課下,決定約在北投捷運站搭接駁公車(129)上山。雖然台北車站、劍潭、石牌捷運站也有接駁公車,但北投離陽明山最近,其他路線不知道要嚕多久才會到。況且,捷運用站的真的比公車用坐的還舒服……

說也很巧,不愧是已經認識十年的好同學,冥冥之中都安排好了,這天早上和洪小蔓竟然搭了同一班捷運到北投,看來我們兩個對時間的認知和掌握度一模一樣啊!都遲到了五、六分鐘… XDD 買了早餐後到站牌等公車,時間一分一分過,遊客也一點一點在增加,眼看著小小公車站,已經要滿出來啦,原本是很奢侈的希望有位子坐,現在是拜託讓我上車就好,就算黏在窗戶上也沒關係。

接駁車進站,一群人蜂擁而上,超詭異的,人群比想像中還要少,呃,那其他人是……要去哪,排了好長好長耶。所以,就這樣不費吹灰之力撿到了座位,嘖嘖,今天處處充滿意外。

公車開到新北投捷運站時,又上來一批人,把公車的站位填的滿滿的,有位子坐,真是舒服到不好意思。小巴公車沿著山路往上爬,聞到了陽明山上獨特的硫磺味,看到了山谷裡冒著白煙的噴氣孔,也遇見了路邊盛開的櫻花。



還不到九點,就到了花鐘站,原本想先去遊客中心拿點資料,但水池旁的粉嫩的櫻花實在太誘人,一不小心就走偏了。這時的陽明公園反常的人比花少,花季耶,花季耶,連噴泉也還沒開工,沒有萬頭鑽動,更不需要大擠大利,突然間覺得早起完全值得了!

就在我們開心的拍照時,噴泉無預警的噴發了,不過也來的太突然,嚇了一大跳,要給我驚喜也不是這樣的。托太陽阿伯的福,這水池完全就是個彩虹製造機-溫暖的陽光在水霧下折射成彩虹,救命啊,太夢幻了啦…


photo by 洪小蔓

我的興趣欄裡面應該是沒有攝影這一項,但是如果能用小 DC 拍出有 fu 的好照片,則會非常爽。但是今天真有種恨鐵不成鋼,恨子不成材的感觸,不管再怎麼後退,年邁的小 DC (DSC-W70) 還是照不下整個噴水池…幸好,洪小蔓 CP值超高的廣角小 DC (DSC-W320),輕而一舉的把整個噴水池都塞下去了。嫌棄歸嫌棄,目前還是沒有買單眼或換相機的打算,至今無人勸敗成功。



光復辛亥樓下方的櫻花開的正開心,聚集了不少遊客,洪小蔓在水池邊挑了個好角度要幫我拍照,橋了很久,一張不滿意,再一張,拍的我的臉都快綠了,一直用唇語和扭曲的表情叫她快點,洪小蔓則是不懂我在焦慮個什麼勁兒,繼續慢慢磨菇。待拍完後,我叫她轉頭往後看,後面等待圍觀的人之多,囧到要落跑。

大概十點左右,肚子就餓了,精確一點我想應該是嘴饞,在山上其實也不曉得有什麼可以吃,於是事前我們各自準備了麵包和餅乾,然後預計三、四點滾下山。

看到指標上的「大屯瀑布群」就在不遠處,當下決定去瞧瞧。進入山裡,越接近瀑布,地面越潮濕,水聲也越響亮。看看石頭上的青苔如此茂密,就知道踩到它跟踩到香蕉皮沒兩樣。


@ 大屯瀑布群

瀑布群的數量大概有三、四層,不算太高、也不算太壯觀,但在這麼不深山的地方看到這樣的瀑布已經心滿意足了,況且今天的天氣這麼好。蹲下摸摸池裡的水,山裡的水永遠都是這樣的純靜的透心涼。

最右邊那張照片的右方,一個個的都是走累休息的遊客,很像小鳥排排站在電線上。遠看是座橋,不過它有個更神聖的任務,它是自來水設備經過的地方。雖然這座橋橫看、豎看都是堅固到不行,但在上面移動、倚靠欄杆,莫名的還是有種腳軟軟的感覺。此地不宜久留,速速離開。



今天的陽光不是屬於冬天的,曬太久是會熱的。回到光復辛亥樓,有些商店和展覽,就順道去繞一繞,也買了些東西要送給朋友。

往花鐘的路上,經過遊客中心,樹下種滿一球一球綠色、紫色的植物,這個…是菜嗎 !? 恕我無知沒常識…


@ 像菜的植物叫「葉牡丹」

二月底時,櫻花已經開了不少,但離盛開期還有些日子。十二點時,遊客已經來了很多,而離人滿為患的時間,已經不遠了。沒有樹蔭的遮蔽,很快的,外套裡的衣服已經黏在身體上了,但也怨不得誰,是我自己懶惰不想多拿一件衣服。

百聞不如一見的花鐘,果然讚,能從小時候夯二、三十年的景點,絕對不是隨便來亂的。附帶一提,像高麗菜的植物又出現了(一球球白色的即是)。


photo by 洪小蔓

到過花鐘,也差不多準備要下山了。突然想起包包裡的即可拍,開始物色景點。該說是天份還是瞎貓碰上死耗子,總之,是張兩個人都非常滿意的成品。



幫洪小蔓拍完,想說自己也來一張,但好照片果然是可遇不可求的。花叢後的遊客開始多了起來,連旁邊也來了一對兩三歲的小兄妹湊熱鬧,直接坐在花叢前開始玩起來。想說跟小朋友講可不可坐旁邊一點點,他會鳥我嗎?一開始小妹妹看起來的確好像沒在鳥我一樣,但等我講完,馬上開心的站起來跑到旁邊繼續玩,懂事到我好開心啊!至於花叢後面的遊客,站著拍照就算哩,還給我撐大洋傘,慢條斯理的看照片。因為不想「2011 陽明山花季」的字就這樣掰了,一等就是十幾分鐘,太陽曬的我們都快昏了。

不到下午兩點,已經一堆遊客排著隊要搭公車下山了。由於路線不只一條,而且隊伍實在太長,根本不知道哪排是等哪路公車,保險起見,我們從選定的站牌,沿著人群走到了底,這樣一定錯不了吧。不過,公車的班次沒有想像中的多,來來去去,有些是往山下,而有些是往第二停車場。排了好一陣子,終於快輪到我們,但這時好像發現有那麼點不對勁,當前面的人開始依序上車,赫然發現這路公車不是我們要搭的啊!!什麼!!這要去竹子湖的!問了前面的遊客,得到一個傷心的答案。嗚…排了這麼久竟然排錯了。但整個就是沒道理啊…明明…是這樣這樣那樣那樣的。

沒差,反正時間多,再從頭排起就是了,這次不會再錯了! 等啊等,遊客走了一批又一批,下一班往北投的應該是擠的上了。這時有一輛空公車倒退嚕進來,因為它實在太大了,不能像小巴一樣就地迴轉。待它就定位,工作人員廣播這是往台北車站的加班車,一方面可能是我們實在等太久了(應該有一個小時,包含排錯的…),一方面可能是人性始然,想了半秒鐘,也不曉得是誰抓誰,總之就奔向了這輛加班車,回神過來,已經擠在門口要嗶悠遊卡上車。然後,又很幸運的撿到了最後的幾個位子。公車內的人聲鼎沸的盛況,連停在十字路口等紅綠燈的機車都對我們指指點點。

有個抱著孫子的阿嬤,直奔公車的後座而來。身為一個知識份子,讓座是當仁不讓的,但身為一個人,我也想要有位子坐啊… > < 就在天人交戰時,對面的情侶先站起來讓位了,解救了我們,女生把位子讓給阿嬤,自己則先坐在男生的大腿上。

雖然是加班車,但不是直達車,所以公車在沿路幾個大站都有停。「雖然擠不下了,但還是要停個意思意思,不然又要被乘客投訴」,司機大哥透過麥克風像是苦中作樂,擁擠的車廂也傳來大家的笑聲。

大部份的乘客在劍潭捷運站下車,我們則搭到台北車站(車程約1小時),因為在那裡,我們比較知道有什麼可以吃,吃飽要逛也都有地方去。台北還真的是什麼時間點都有人在吃東西,都下午四點了,在大戶屋用餐的人數還不少。經過早起的試煉、長途的奔波,再咬下等了二十分鐘的豬排,身體的狀態直接從地獄飛上天堂,精神狀態則無救。

不過難得和小蔓出來玩,吃飽後,硬是撐著眼皮在台北車站附近逛了兩個小時,一直想幫拍立得找個袋子裝,但始終找不到適合的,只能怪它的形狀大小太特殊了。到晚餐時間,因為就是不想回家,打算去「咖啡弄」續攤,不過後來因為沒有訂位而要再等一個小時而作罷。

週末連續玩兩天,就是看準隔天 228 禮拜一還放假,歐耶,終於可以睡到自然醒!再見了,假期。


相簿:
2011_02_27_陽明山花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