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1

平溪線一日遊

上週日又在洪小蔓的吆喝下,揪揪一起去平溪。到了這個年紀,其實也很有趣,出了社會,大家有各自的生活,時間不好配合,想要揪整團都認識的人出去玩還太不容易,常常東湊西湊,你找你的朋友,我找我的朋友,即使不認識,第一次見面,一樣可以 go,只要好相處,一切都 ok。

虧我還是在鐵道旁長大的小孩,竟然不知道台灣鐵路局有推出「三支線(平溪、內灣、集集)一日週遊券」,只要買了週遊券,就可在區間內各站自由上、下車,不限搭乘次數。這麼好康的事,怎麼沒有給他大力推廣一下咧。出發前最好還是上台灣鐵路局的網站(最新公告→優惠專區)確認一下各支線一日票的發售情形。最近內灣和集集線都因鐵路進行改善工程而暫停發售。


@ 十分車站

既然在沿線上上下下,平溪線的列車時刻表(台灣鐵路局列車時刻查詢→時刻表下載→平溪線)是一定要的啦。平溪線週遊券的使用範圍僅限瑞芳菁桐區間,但轉搭平溪線不一定要在瑞芳,有些班次是從八堵發車。不想人擠人,或許可以考慮在八堵上車。為了省去買票的次數及時間,我買了南港到瑞芳的來回票,週遊券則很厚臉皮的請朋友在台北車站幫我買,大家約在八堵車站會合。不過,後來才後發現,四個人裡面就只有我買了來回票,咦咦咦,太奇怪了吧。原來其中兩人是因為刷悠遊卡,另當別論,另一個人…你是不打算回去嗎?而且來回票也有打折,相當划算!



跟洪小蔓出遊都要好早起,繼上次陽明山之後,又更早起了,前晚看的班次是南港 7:26,而且為了吃早餐(我是乖小孩),又要再早起一點,所以約莫是 6:25 這個時間。走到南港站後,看著列車時刻表,咦,沒有 7:26 =.= 心驚了一下,只有 7:31 的,也不曉得會不會到八堵,因為它只寫了「各站皆有停靠」,當初沒有抄下火車班次真是失算。用著僅剩 10% 電池用量的手機,打給洪小蔓確認他們是不是已經在車上,竟然沒接我電話。在月台上乾等,一邊咬著燒餅,7:26 火車準時來了!呃…那 7:31 是怎麼回事。後來車站廣播說要等自強號列車通過,才真相大白。結論是,我抄到的是到站時間,車站打的是開車時間,但差個五分鐘,害我細胞多死了好幾個。


@ 八堵車站

南港離八堵是這麼的不遠,下了車,從月台頭找到月台尾,就是沒見到洪小蔓的影子,呃,不會吧,這麼早把我騙來這邊,你也行行好。再拿起快沒電的手機,「你們在哪呀?」「在月台上啊。」「蛤,我怎麼沒看到…」轉過身去看,還真的已經在月台上。「我剛從月台的那邊(指)走到這邊(指),怎麼都沒看到…」「因為我們刷悠遊卡出站再進來啦。」

在月台上聊了一會兒,看到有區間車列車進站,四個人二話不說就跳上去,坐下後,洪小蔓看了一下手表,整個大驚!!時間根本還沒到啊,就想站起來再往外衝的時候,車門很無情的關上了……好囧。沒人知道這班車是開往哪,要逃也逃不出去了。坐錯車要冷靜不要跳車,知道嗎,反正就等下個停靠站再做打算了。

下一站是……暖暖,好像在開獎一樣,還好還好,還在預期的路線上。接著四腳亭,bingo!到了瑞芳,飛奔下車看了車廂外的班次和終點站,哈哈,大錯特錯,差點要改去羅東玩了。「那我們約在八堵是為了什麼…」洪小蔓哀怨的嗷嗚了一下。在瑞芳站轉乘平溪線的遊客明顯的比八堵站多了很多。

半小時候,我們在十分車站下車,雖然今天天氣不差,但山城中獨特濕涼的氣氛,一點也沒少,早上九點多,山邊依舊山嵐圍繞,還滿愛這種清新、安靜、又有點涼涼的感覺。


@ 十分車站

從小就住在火車站旁,車站在廣播在家也聽的見,火車經過,地板抖動幾下也習慣成自然。爺爺在我出生前是台鐵的司機,退休後,就在鐵道旁種菜,爸爸偶而也帶著我跟哥哥到田裡找爺爺。要到爺爺的田裡,得跨過西部縱貫線的雙向鐵道,雖然旁邊立著禁止通行的牌子,但就還是…XDD (很恐怖,不要問~~) 爸爸教我們怎麼聽鐵軌的聲音,來分辨有沒有火車接近,說真的,很危險。爺爺每天走來走去,來去自如,沒在怕的,倒是我跟我哥每次都以最快的速度衝過鐵軌。

年紀都一把,看到火車當然不會興奮,但在這裡,鐵軌變的好和藹可親,每個人都可以悠哉的在鐵道上拍照,在老街旁的商店,都是我家門前有火車。小時候想快速衝過的鐵軌,到了這裡,都想直接躺在上面算了。在兩旁商店的夾道歡迎下,看著火車緩緩的進站,鐵道上的遊客聽到喇叭聲,也自動閃閉。人們和火車和諧共存的景象,也只有在兒了。

一大早就有旅遊團到十分車站觀光,仔細一聽,是日本團,想不到這裡也是日本團的觀光景點之一。想起先前在車站內看到的簡易日語服務處,也就不覺得奇怪了,掌櫃的看起來像是一位受過日本教育的阿公。

在往十分車站的途車,從車窗瞄到了十分瀑布。原以為十分車站離十分瀑布很近,沒想到火車過了十分瀑布後一直開一直開,不禁懷疑真要走去十分瀑布嗎?從十分車站出發,走路約是 22 分鐘的路程(車站寫的,我想前提是要心無旁騖的專心走路)。

我們邊走邊玩,從買第一串烤山豬肉串開始算起,到真正拍到十分瀑布,總共花了一小時。誰說每站只要停留一小時的,根本不可能啊,只有日本的黃金傳說才辦的到吧。

沿著十分老街,路過台灣煤礦博物館(需另買門票),菜園,警察局。過了這個超不起眼的警察局不久,有個大路口- 106 縣道(瑞平公路)和平交道的交會處,指示牌用非常生動的圖示指出十分瀑布該怎麼走。



過了平交道,杜鵑花沿路綻放,來到遊客中心,服務人員解釋著路線-下了階梯,會看到第一座吊橋(四廣潭橋),過了吊橋後繼續走可以看到第二座吊橋,眼鏡洞就在下面。過了第二座吊橋(觀瀑吊橋),回頭可以看到眼鏡洞的全貌,接著繼續走可以買門票進去看十分瀑布。

之前十分瀑布收門票事件在電視上鬧的風風雨雨,現在業者「好心」從 180元 降到 80 元,不過既然收了錢,總覺得應該可以再整理的更好…現在這樣不太行喔。



走過搖搖晃晃的吊橋,巨大的聲響伴隨著塵土飛揚,感受火車從上方駛過鐵橋的震撼。生平第一次義正詞嚴的走在鐵道旁,往十分瀑布的入口走去。傳說中的十分瀑布努力的傾瀉著,磅礡、壯闊的氣勢,難怪國父也要卡個好位子日日夜夜看著它。



出了園區,據探子回報,說有火車要經過,大家聽到火車要來了,竟然不是馬上閃開,而是一窩蜂的往鐵道靠近。「大家請退到紅線後…」旁邊服務人員用廣播提醒大家。大夥再看看自己腳下,紅線竟然遠在身後一公尺處。本團有兩位熱血青年,硬是超出了紅線一點,按下快門後,才驚覺火車真是他的媽呀有夠近!大家都漏聽了廣播的一句話:「大家請退到紅線後,火車很寬…」那到底有多寬,可能就那麼寬吧。除非你對拍攝火車真是有夠熱血,不近距離拍到火車會搥心肝的話,那就靠近吧。是說這邊的火車司機大概也都很有經驗,到時候應該會狂按喇叭才是。

先前在十分車站十分充足的活動量,再到菁桐火車站,已是中午。找了「雞捲沒有雞,肉羹沒有羹」之騙很大的「楊家雞捲」填肚子。團員對他的肉羹清湯讚譽有嘉,我自己是沒有特別感覺,可能是我討厭芹菜味,但整體來說還不錯吃。


@ 菁桐車站

菁桐是個有歷史的老車站,小小的車站保有當時日據時代的日式建築,礦場遺址也隨處可見。車站旁的「菁桐礦業生活館」讓大家了解這裡的過去,和礦場裡的工作情形。生活館後面的牆面,藤蔓植物攀爬,是個拍照的好地方。就在這裡,不知遇上了什麼團,這些年過半百的婦女們,各個使出渾身解數,擺 POSE 比我們這些年輕人還專業。

往上走,看到已被改建成「礦場咖啡」的洗選媒場,連腳踏車客也愛這裡。原本打算在這裡喝上一杯,但後來…我們因為這樣所以那樣落跑了。看著階梯,沒精力再往上走啦,於是搭了下班火車回到平溪,平溪一日遊也快到了尾聲。


@ 平溪車站

剛剛在菁桐遇到的超有活力婦女團體,再次出現在平溪。平溪的天燈有進化過,下方會綁著劈哩啪啦響的炮。在平溪線上,大家特愛鐵軌,只要逮到沒有火車經過的機會,一定往鐵軌黏上去。等火車來的時候,再閃到旁邊去,這樣很好玩嗎?嗯…好像是滿有樂趣的 XD 大家生活壓力大,需要做一些平常不能做的事。

平溪老街裡,生意最好的大概就是在鐵道下賣香腸的那家,一直播著食尚玩家來訪的影片,等待的時間,前前後後看了大概二十次有,內容都要會背了,但我還是分不出誰是哥哥誰是弟弟…

看著腳下的水溝蓋,咬著噴汁的香腸,平溪的水溝蓋好有型,觀光這樣做就對了,有用心!吃完香腸,在老街外圍走一遭,坐在平溪鎮圖書館前,歐真的有累了,同團的友人眼神也開始渙散,感覺隨時都可以睡著。天燈放上去,都到哪兒去了呢?山邊、樹上、甚至民房的屋頂,都可以發現天燈的屍體。有沒有一種天燈,放上去一定的高度之後,就會自動解體、風化、碎掉。還是其實現在的天燈材質已經可以很容易的被大自然分解?

心不甘情不願的爬了兩段階梯,進到日據時代的防空洞,四周感覺就是一個堅固,銅牆鐵壁。居高臨下向下望,鐵道也變的好苗條。希望多爬這幾階,我也會變苗條。


@ 菁桐車站

是要準備回家了沒錯,但是我們決定要再回菁桐一次,這是個充滿老祖宗智慧的決定。你以為大家都很笨嗎,只有你才想的到這招嗎?事實證明,有人跟我們一樣聰明耶!於是,大家都很開心的一路坐回了八堵。雖然火車到瑞芳時,廣播會請要往台北的旅客在瑞芳站下車,但是不要理它,只要確定火車班次有開到八堵,一樣可以到八堵再換車。

一整天不見的太陽,在我們要回去時,偷偷出來跟我們說再見。


相簿:
2011_03_06_平溪線一日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