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 2009

死神的精確度

一個禮拜前,在站在日本推理小說的書櫃前尋找伊坂幸太郎2005年的作品-「死神的精確度」,兩分鐘後,在最上層的架上發現了它,二十分鐘後,我帶著金先生坐上了高鐵。



翻開導讀,伊坂幸太郎的「死神の精度」和東野圭吾的「容疑者Xの献身」同是日本第134屆直木賞的入圍作品,而那一屆得獎的是已經摃龜五次的東野圭吾。撇開其他入圍者,就個人喜好來說,「容疑者Xの献身」的確是大贏啊。

比起小說,我更喜歡電影版的劇情安排。在電影中,每篇故事都藏著結局的蛛絲馬跡,而結局的發展也比小說更令人驚喜。反觀小說,似乎沒有藏什麼線索在前面的幾篇故事 (要不然就是我神經大條沒發現…),而且電影有笑點 XD

總之,沒有特別喜歡小說版,也覺得翻譯好像翻的不太好(牽拖)?我怎麼看怎麼覺得文句讀起來不自然,是要刻意呈現少跟筋又不懂人情世故的死神-千葉……嗎?還是只是我不習慣看小說用第一人稱來寫?還是我文學造詣不好?還是因為金城武太帥?但在電影中沒有出現的幾篇故事,還滿新鮮的。

相比起來,小說「嫌疑犯 X 的獻身」對場景、氣氛的描述鉅細靡遺,人物個性、對話和情感,也刻畫得很生動,就像電影一幕幕在眼前播放,歷歷在目,翻譯的用字譴詞恰到好處,讀起來相當愉快,給翻譯拍拍手。

回歸正傳,小說中有一篇「暴風雪中的死神」,似乎是大家比較推的一篇。在深山旅館裡的房客接連莫名的遭到殺害,留下一堆謎團,但畢竟死神不是偵探。最後死神從他同事,存活人的口中,慢慢推出第一位死者的死因,但那結論有白痴到 XDDDD 原本死者在當天的晚餐-烤雞裡下毒,要報復住在同一旅館中的一位女性,誰知那個女的不喜歡吃烤雞,就偷偷的塞給千葉。晚餐結束後,死者想說為什麼毒不死她,難道這毒藥是假的?所以他試吃了那毒藥…(沒人知道是死神千葉把毒烤雞給吃了…)

死神說,他們專管意外死亡的,至於病死的、壽終正寢的不在它們管轄範圍。之前看一部日劇「Loss Time Life」,深深感受到人生有多麼無常,前一分鐘可能還有好多好多的夢想,但下一秒就可能因意外死去。一個想追逐獨家社會新聞的攝影記者,在一次拍攝過程中,被歹徒射殺。一個剛畢業的熱血刑警,在一次追捕中,被槍殺。一心想替家人張羅晚餐的家庭煮婦,卻在騎腳踏車往超級市場的路上摔死了。甫獲漫畫界肯定的新興漫畫家,在漫畫店遇上瓦斯氣爆,被倒塌的建築物壓死了。一個阿宅在吃年糕時,不小噎死了。一位精明幹練的女性主管,最後因過勞而死。叱吒風雲的國會議員,在樓梯間失足跌死了。一個國會議員怎麼可能跌死?這太好笑了吧?才剛嶄露頭角的漫畫家、充滿熱血的年輕刑警,怎麼就這樣死去了,他們還有好多想做的事呀…。也因為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意外死因,才更顯得生命的脆弱與珍貴。

「Loss Time Life」是以足球中的「傷停時間」為發想。傷停時間是足球比賽正規時間結束後增加的比賽時間,為的是補足比賽過程中,因球員受傷、換人等所浪費的時間,時間長度由主審決定。日劇中,每集的主角在生命結束的前一刻,時間忽然暫停了,並擁有了「傷停時間」。當傷停時間開始倒數,有些人繼續完成當時正在進行的工作,有些人停了下來,轉而拾起被現實遺忘的自由與情感。總之,是部好看又發人深醒的日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