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嫌疑犯 X 的獻身

「當你看到小說最後結局時,會突然嘩…的哭起來,結局真的令你猜想不到。」

「只看過電影,或先看電影的,我真覺得浪費了這本好書。」

短短兩句話,就夠讓人心癢的,東野圭吾的經典推理鉅著-嫌疑犯 X 的獻身



過程中看似無關的大大小小細節,最後突然全扯上了關係,所有的劇情的安排轉眼間都有了意義,那一瞬間,就像是打通任督二脈那樣爽快。

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是看了金先生演的「死神的精準度」,雖然當初真的是無聊透頂,才會看這部片。「這是部很奇妙的電影。」當初凃同學這麼跟我介紹。反正看看帥氣的金先生也好,打發時間嘛,兩眼呆呆傻傻的盯著螢幕看著劇情的發展,曾經也有想過這倒底再演什麼鬼,好悶啊。這就對了,死神也是鬼啊…

正以為電影就要這麼平凡的結束時,擺在櫃上的一張音樂 CD 和一段讓人印象深刻的配樂,讓我開始覺得事有蹊翹,這事肯定不單純!還沒來得及釐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女主人和死神的一句對話,我倒吸了一大口氣,太驚人,太微妙了!我真想喊挖靠,這結局的發展和安排真夠絕了。看完後,一直很慶幸之前沒被雷到,不然這樣微妙的感覺,還不知要去哪找,可遇不可求啊!

*        *        *


「什麼,你會去書店看書!」養了我二十多年的娘親曾經這麼跟我說過。

算算我心甘情願買過的課外書,十隻手指頭都嫌多。要不是老師逼著寫讀書心得,我想五隻手指頭就綽綽有餘了。大學時,看著室友左抱張曼娟《海水正藍》,右抱簡媜《水問》,頭再頂一本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我想我這輩子是當不成文學美少女了,連翻第一頁的衝動都沒有,多虧我娘親國文造詣還挺不賴的。

即使到研究所,老師要我們看大前研一《思考的技術》,或是《世界是平的》這類的管理暢銷書,真是痛苦斃了,完全感受不到看書的樂趣在哪,字那麼多,看得很辛苦,而且看了之後,實在不覺得對自己有什麼實質幫助,說到底,這些很有營養、有氣質的書不是我的菜...

國小時,第一次跟媽媽說要買的書是「神奇的汗衫」,國語日報系列的,現在的記憶只剩下那件汗衫很臭,因為那件汗衫被混了很多種植物的湯汁煮過,做越多好事,汗衫會越臭,反之,臭味會慢慢消失。之後,似乎也沒有印象很深刻的課外書。

望著手上361頁的小說,一直在想,「這個,我真的有耐心把它看完?」「會不會太衝動了?」「361頁耶,超厚…」嗯,睡前是最好的閱讀時間,心想反正看不下去,就自動睡著了也好。

*        *        *


看來我的小腦袋是多慮了,看完第一章的28頁,我根本不想把書本和眼睛闔上,第一章的結尾收在一對母女在恐懼之下,聯手勒死了一直來找碴的前夫。這太奸詐了,劇情進展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哪有人一開始就說出兇手,和犯案經過的啊……犯規啊!

也因為這個出其不意的開頭,弄得心癢癢的,越看越不得了,原本以為要看上好一陣子的書,結果利用下班後的時間,三天內解決了。看完小說,也順便看了電影版,這,這電影真的好空虛啊。倒是小說裡描述的場景、人物形象、和各角色之間的情感比電影呈現出來的飽滿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出乎我意料之外。

如果之前沒看過日劇的「神探伽利略」,我想我也不會有興趣來看這本小說,福山雅治演的湯川學,真是怪咖迷死人。不過電影版「嫌疑犯 X 的獻身」,主角群的表現,好像有一搭沒一搭,柴崎幸和北村一輝的戲份,感覺隨便找其他演員來演好像也可以,或許是相較之下,小說的整體感覺比電影好太多了。

雖然說猜不到結局,但好巧不巧,剛開始看的時候,一個念頭閃過,結局還真的如我所願…。雖然少了一點點那種可遇不可求的快感,但還是相當精彩。

1 comment:

  1. 基本上看小說真的比較過癮!
    死神和X這兩本都很棒
    不想買其他本我可以借你 :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