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4, 2011

中環的日與夜

每天看著新聞預報說會下雨,但這幾天來,沒一天準的。那種有可能看不到山頂夜景,抱憾而歸的不安感,像長了腳一樣,整日在心中走來又走去。既然今日提早在三點收工,擇期不如撞日,出發!



低沈的引擎聲,空氣中混著柴油味,一艘色彩繽紛的渡輪緩緩駛進碼頭,我愛上了這樣悠閒、隨意的步調與行程。


天星小輪渡船頭 @ 尖沙咀

綠色植栽圍繞,坐落在港邊的中環碼頭,白色城堡鐘樓像童話般夢幻。海堤邊,一老一少,不時四處張望,說時遲那時快,頭髮花白的那位,打開放在海堤上的小箱子,在裡頭摸了一會,隨即把箱子再闔上,活像在幹不法勾當,清點箱子裡現金還是槍枝的父子檔。其實人家只不過是鼻子尖尖,鬍子翹翹,手裡還拿了根釣竿,來釣魚的。

鐘樓裡,小小的商店街,大廳陳列著渡輪的古往今來,半圓的大型窗稜,像眼睛一樣,把香港的藍天白雲、繁華城市盡收眼底。


@ 中環碼頭

再次面對錯綜複雜的人行天橋,仍是一點長進也沒有,只不過是把場景從灣仔換到了中環,在各大樓裡上上下下、鬼打牆。

香港熱鬧人多,絕對不是傳說。但是多到連天橋、馬路上都坐人,可從沒聽說。第一次來中環的也知道,眼前的景象不合理到了極點啊!是什麼抗議事件正在靜坐吧,因為連某些街道都封了啊。


極度不合理的人潮 @ 中環

隔天午餐時間,問了香港同事,大惑得解-香港的東南亞勞工、外傭很多。雖中環有很多辦公大樓,但到了假日,少了上班族的人潮,這些外籍勞工便到這裡聚會。而封街,也是香港政府的美意,提供他們更多的聚會空間。

按著地圖,走過一條又一條的街道巷弄,原本地勢平坦的鬧區,到雪廠街突然來個大彎坡,頓時林木茂密,城市的喧囂也在這裡嘎然而止。像王宮貴族般高貴典雅的煤氣燈,伴著都爹利街石階上傳來的詩歌聲,詳和的氣氛,填滿了樹葉間的空隙,即使快過了一世紀,依然風韻猶存。據聞一旁的星巴克(冰室)別有洞天,裝潢有著濃濃的香港味。人生啊,沒親自走上一遭,光看街道圖,還以為世界是平的。


士丹利街、蘭桂坊、穗藝會 @ 中環

沿著雲咸街的階梯而上,一棟紅白相間的英式磚房建築,藏身在高樓環伺的鬧區裡。這棟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目前由推廣藝術創作的「藝穗會」接管,同時也提供表演和展覽的場地。

白天的蘭桂坊冷冷清清,但仍看的到三五成群外國人坐在一樓的酒吧談天說笑,對他們來說,喝酒真的不需要挑時辰。拉下的鐵門,窄小的道路,沒有人的蘭桂坊,看起來真的像堆滿雜物的防火巷一樣蕭條啊。


聖約翰教堂 @ 中環

繞了一圈回到炮台里,這裡彷彿是都市與叢林的交界,枝繁葉茂的樹林讓人無法一眼看清聖約翰教堂的全貌。歌德式的教堂裡安靜祥和,也帶著點莊嚴。這裡是城市的靜土,也是人們心靈的避風港。


山頂纜車 @ 中環

天色微暗,來到花園道山頂纜車總站,真是不得了,長長的人龍一圈又一圈。緩慢的前進了半小時,終於買到票。越是接近纜車月台,遊客越是瘋狂,萬頭鑽洞,蜂擁向前,高高舉著相機猛拍,沸騰的人氣,還以為自己不小心買到演唱會的門票,而且還是搖滾區。

在台灣搶座位都搶輸高中生了,在這兒就更不用說了,淪為車廂中唯二的站立者。咖啦咖啦的機械聲,拉著纜車沿陡坡而上。秋天微涼的夜裡,維多利亞港的點點燈光,彷彿是空氣中的水氣凝結而成。



凌霄閣上擠滿了看夜景的遊客,露天的瞭望台,風呼呼的吹,連相機都拿不穩,雖然有點冷,但說什麼也要撐到八點,因為想看看在山上看幻彩詠香江是什麼感覺。結果是什麼感覺也沒有,好…平靜的一切,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凌霄閣、山頂纜車 @ 中環

下山路迢迢,買了漢堡王一邊排隊一邊吃,好像有點淒涼,但火烤的滋味,融化牽絲的起司,還是大大滿足(自我安慰)。中秋的前一天,果然是一輪明月啊,陪著我一起浪跡天涯。



高樓的燈光,像是在黑夜裡的點點星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