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1

灣仔兜著走

距離上班還有一大段時間,在房間聽著電視播放的 MV,吃完早餐,便前往位於尖沙咀的渡輪碼頭。比起地鐵,在港裡緩緩航行的渡輪更能感受市井小民的生活。渡輪搭乘處沒有氣派、窗明几淨的大廳,騎樓下低矮的天花板,昏暗的光線,擺滿雜貨、雜誌、報紙的書報攤,老闆娘翹著腳正和朋友聊著天。


天星小輪候船室 @ 尖沙咀

在維多利亞港中突出的兩個碼頭,左邊往灣仔,右邊往中環。循著階梯上「往灣仔」的綠底白色字樣,刷過八達通卡,來到候船室。原本冰冷的水泥地板已被年代磨的溫潤圓滑,些微斑駁的白柱上整齊的吊掛著發出低沈聲音的老式大型電扇,和不知已裹了幾層厚重綠油漆的座椅,默默的紀錄香港的歷史。或許船班剛走,剩下兩三隻小貓的候船室,安靜的一切,讓人忘了這裡已經是 21 世紀,高樓林立、人潮擁擠的香港。



碼頭邊穿著藍色水手服的阿伯,一邊談天說笑,一邊固定靠港的渡輪。坐在船邊,吹著海風,曬著入秋的太陽,像隻幸福的小貓。回看剛駛離的九龍尖沙咀,古典的英式鐘樓,現代化的文化中心,和身後形形色色的大廈譜出了熟悉的天際線。不過十分鐘,渡輪已到了對岸的灣仔碼頭。


@ 灣仔

矗立在港邊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有點熟悉,也有點陌生,港劇裡的建築物就這麼活生生的近在眼前。階梯上,有人並肩坐在那兒對著遼闊的海景談天。臨海被太陽曬的發燙的欄杆旁,有釣客在那兒釣魚。紫荊廣場、香港回歸紀念碑,則有遊客忙著和它們合照。金色的紫荊花在太陽下,特別閃耀。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周圍,還在如火如荼的建設,差點在這裡迷了路,繞了整整一大圈,總算有驚無險的走回了正途。

鬧區裡交錯複雜的人行天橋,讓人摸不著頭緒。時而探頭往下尋找路牌,時而翻找地圖,時而抓頭,摸不著方向。雖是正午,高樓環伺的馬路上卻一刻也不得閒,成排緩緩前進的車輛在馬路上流動。旁若無人的在人行天橋上來來回回,總算是看到了在灣仔的第一盞明燈-灣仔電腦城。放心,還沒宅成這樣,來香港還逛電腦城,重點是它旁邊的利強記北角雞蛋仔 (註1),還有藏身在巷弄深處的金鳳茶餐廳 (註1)。說穿了,我就是來吃的而已。

穿過忙碌的路口,幾次在街口翻轉手上的地圖,在每個巷口確認巷名,沿著狹小的人行道而上,總算找到了傳說中的金鳳茶餐廳。雖然不怎麼習慣一個人在外頭吃東西,但都到了這般田地,沒道理不進去坐一會,更何況找它找的這麼苦。

和當地人擠了一桌,點了網路上推薦的「牛肉三文治」和一杯奶茶。白吐司裡夾著泥般的牛肉醬,和著蛋沙拉,還挺一般的,但在台灣倒也沒嘗過這樣的口味,就當做是餐道地的小點心。


對面小姐點的看起來是不是好吃多了…又是香腸又是餐包的,隱隱約約好像還有一顆蛋。(哀怨)

看看時間,是該打道回府準備上工去了。或許是來時路太坎坷,一點都不想再走原路回去,而且也吃不下雞蛋仔了。走回莊士敦道上,來來往往,叮叮叮的雙層電車彷彿在催促著我快上車。


莊士敦道 @ 灣仔

在站牌前確認路線後,待前門乘客下完車,正誠惶誠恐的準備上車時,司機舉起手示意我要從後門上車。人老了,不重用了,虧我還在電車站旁,觀察了幾分鐘,結果還是沒觀察到重點。頭一回,看看後門正在排隊上車的乘客,馬上飛奔。電車裡空間不大,人滿了,就站在後門邊,吹著自然風,觀看車外的街景。陡峭的階梯,直上電車第二層,我沒膽上去,就怕人生地不熟,來不及下車。是說這個好像是多慮了,何止來不及,根本不知道啥時該下車。

一個外國人,地鐵金鐘站長圓的扁的,附近有啥,做夢也沒見過呀,不知道,I don't know,唔知啊。所以很自然的的坐過頭了。不幸中的大幸是只坐超過了一站,但這一站還真的是有點小荒涼,四下無人,只有來來往往的車輛。

爬上天橋,意外的近距離拜訪了位在中環的中國銀行大廈,玻璃帷幕映著藍天白雲和對面的大廈,在正午的陽光下閃耀著。高架橋旁,飄著各國國旗的是美國銀行中心。

又是天橋,又是地下街,上上下下,終於走回地鐵金鐘站。進到地鐵站,牆上的奇華至尊月餅廣告,宣告著中秋節將來到。

回到尖沙咀,今日的自由時間也告一段落。






註1:灣仔-利強記北角雞蛋仔、金鳳茶餐廳



金鳳茶餐廳
地址:香港灣仔春園街41號

利強記北角雞蛋仔
地址:灣仔柯布連道2號 (灣仔電腦城旁)

<< bac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