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7, 2011

可以把 IE 6 給丟了 - 製作 favicon



小小一個 favorite icon,IE 也要跟人家不一樣,雖然說一開始是 Microsoft 弄出這玩意的。至少到 IE 8,favicon 還是不支援 png 的圖片格式,吼吼 ~~ 幹麻一直死抱著 ico 啦。IE 6 就更遜了,IE 6 並不會顯示設定的圖片,只有在把網站加到書籤時才有作用[wiki]

一般可以把 favicon.ico 存在網站的根目錄,瀏覽器會自動取用。例如 Blogger 自己的 favicon 就放在 http://www.blogger.com/favicon.ico,因此如果自己沒有設定其他的檔案,看到的就是一個橘底白字的 B。



在 Blogger 要設定自己網站的圖片,將圖片檔案上傳到網路上的空間後,在 <head> </head> 間加入下面兩行即可[設定]

<link href="http://sites.google.com/site/happycwhite/weather_sun.ico" rel="shortcut icon" type="image/x-icon"></link>
<link href="http://sites.google.com/site/happycwhite/weather_sun.png" rel="icon" type="image/png"></link>
第一行是為了偉大的 IE 做的設定,第二行則是除了 IE 之外其他瀏覽器都可以接受的。所以,如果有 ico 檔,可以只寫第一行。瀏覽網頁時,favicon 會被下載到電腦中的暫存檔,如果想要換 favicon 最好是把檔名都換掉,以免使用者還是看到舊的。不只是 Blogger,所有網頁都可以用上述的原始碼設定。

懶人製作 ico 三大密技大公開

1. Aveicon - 互相轉換 ico 和 png 檔案格式
2. famfamfam.com - 16x16 png 圖檔大集合
3. FontSpace - 符號標誌字型

用 PhotoImpact 是可以把圖檔存成 ico 格式,但白色的背景,怎麼弄都弄不掉,超可惡的。明明 Firefox 之類的瀏覽器都支援 png,要做透明背景就簡單多了。偏偏 IE 又死抱著 ico,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嘿嘿嘿。
  1. Aveicon 可以互相轉換 ico 和 png 的檔案格式。透明背景進去的 png,出來的 ico 也是透明!!這麼讚的東西其來源已不可考,總非之常之感謝,是個免安裝的綠色軟體。



    使用方式直覺到很不習慣,把 png 檔拖到右邊的圖框,再用滑鼠從左邊把圖片拖出來,ico get!在左邊 ico 的框框按右鍵還可以選圖檔的大小,通常是 16 x 16。

  2. 如果是強者,透明的 png 圖檔可以自己做,如果是懶人,網路上有很多小圖可以視情況拿來用,如 famfamfam.com,網站上的 icon 超過 1000 個…挑到眼花都不嫌多。



    建議從 famfamfam.com 直接下載,若真不上連不上 (Site Temporarily Unavailable) …就來吧…[famfamfam_16x16.zip]

  3. 如果在 famfamfam.com 找不到喜歡的圖檔,但還是懶得自己設計 png,還有一個好用的獨門祕技。有許多字型並不是真正的字型,而是一些符號標誌,如 Wingdings。



    哪裡找這些符號類的字型,網路上一拖拉庫,首推 FontSpace,多多利用網站的搜尋功能,可以挖到很多可愛的小圖,如:Evilz



    安裝完字型後,用 PhotoImpact 之類的軟體處存成透明背景的 png (16 x 16) 圖檔即可。符號標誌類的字型很好用原因是字型大小可以隨意調整,不管圖片要大的還是小的,解析度都一樣好。

    稍微再勤勞一點,符號標誌類的字型可以不只是黑白兩色。善用字體的色彩和框線屬性,原本黑不拉機的蛇,也不曉得是不是泥鰍,也可以變成彩色的,再用黃色的畫筆點個三點,再說我是泥鰍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