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9, 2011

可以把 IE 6 給丟了 - 不支援 PNG 透明背景

試做完第一個版型後,發生了天大的慘事,朋友告訴我,網頁在 IE6 上看起來很恐怖。有多恐怖,自己看到真的都倒退三步。IE6 不支援 PNG 格式的透明背景圖檔,這麼天大的事情,怎麼沒有人來通知我一下…

預期的效果 (Firefox 3.6):



Internet Exploer 6:



真是很不聽話的鬼東西,PNG 的透明背景到 IE6 都不透明了,變成在沙塵暴裡的爆米花,還是有人把玉米粒丟進火山口,接著就爆了?

網路上有一些 script 可以讓 PNG 在 IE6 裡正常顯示,但試了半天沒效果,應該是我資質駑鈍,只好心一橫把網站所有的圖檔重做成 GIF,最笨但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PNG 的透明背景效果比 GIF 好很多,時代果然在進步。GIF 沒特別處理過,做出來通常還會有一點白白的毛邊,因為通常在做圖片的時候背景是白色的,不像 PNG 用了 SKII 那樣晶瑩剔透、完美無瑕。

沒經過處理的 GIF 圖檔,有白色的毛邊:



GIF 的白邊跟瀏覽器沒關係,總之是扶不起的阿斗,需要特別給他照顧照顧才行。如果以 PhotoImpact 來說:

  1. 首先要知道這張 GIF 圖片會放在什麼顏色的背景上。以上面的例子來說,背景顏色是 #FDF1AA。

  2. 用挑選工具選取要儲存的圖案部份,被選取到的物件會有虛線的邊緣。接著按 [F4] 影像最佳化,選擇「選定的物件」,按確定。



  3. 選取 GIF 的檔案格式,背景灰白相間的格子是代表已經透明的部份。



  4. 切換到「遮照選項」的頁面,點選「鏤空罩→自訂色彩」



  5. 在色彩選擇工具的對話框裡,填入背景色彩 #FDF1AA,按確定。



  6. 可以看到圖片的邊緣已經從原本的白色變成自訂的色彩顏色,最後存檔即可。



將圖片換成 GIF 檔後,再也不怕 IE6 了!!

Internet Exploer 6:

2 comments:

  1. IE6真是個扶不起的阿斗
    乾脆你直接偵測連進來的Browser如果是IE6
    就跳個message說請更新IE後再使用本站......

    ReplyDelete
  2. XDDD 也太好笑了 我會認真考慮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