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11

可以把 IE 6 給丟了 - 用 JavaScript 傳遞參數

當初會答應接 case ,有一部份原因是只是要做靜態網頁,如果還要寫 code 什麼的,那根本是自討苦吃,上班還寫的不夠嗎。但沒想到越玩越大,初次用了 jQuery 和一些 JavaScript 來控制網頁的呈現,因為效果不錯,就越用越多…

後來遇到一個問題,要怎麼在網頁間傳遞參數?如果是 JSP 我是知道怎麼寫,但這樣還要有能支援 JSP 的伺服器,case 主人的 Hinet 免費網頁空間應該沒這麼先進吧?(說到這 Hinet 的免費空間,就一肚子火,硬塞廣告進網頁,實在太惡劣!看我下次文章怎麼修理你,嘿嘿…)那 ASP 呢?沒寫過,自找麻煩,伺服器一樣也是個問題。靠著 Google 大神找到了好用的東西!!

用 JavaScript 對網址做分析,下面的程式會把網址中帶的參數一個個切開,到時候就用 getValue() 來取得參數的值。



舉例來說,下面的網址中帶了兩個參數 class 和 atitle ,他的值分別是 junior_1 和 Ice_Age。

http://mypage.com.tw/article.html?class=junior_1&atitle=Ice_Age

下面的程式,line 5 和 line 6 就可以取得網址中帶的參數值,接著就能設定圖片或網頁的路徑。



附帶筆記:用 jQuery 判斷某個 element 是否存在

上面的例子,是要判斷 img 是不是已經存在,如果已經存在的話,就不要再執行 append (line 10) 的動作了…不然會發現圖片一直增加。判斷的方法是:
  1. 先用 jQuery 取得 img

    $('img')

  2. 再判斷傳回的物件長度是不是大於 0,如果是大於 0 ,就代表已經存在;如果是 0,就代表網頁中還沒有這個東西。

    $('img').length  > 0 // img 已經存在
    $('img').length == 0 // img 不存在

--
* 其實這篇跟 IE 6 一點關係也沒有 XDDD 真是對不起 IE 6 啦,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