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 2006

一場奇異之旅- SOA 比賽 (下)

繳交了決賽書面報告,我們只剩兩個星期來完成這個理想中的系統。主任也給了 Sigma 最後通牒,如果我們在禮拜四還沒有動靜的話,就要撤掉我們的比賽資格,否則到時的參賽,更沒有面子。雖然 Sigma 一再的保證沒有問題,我們還是有些許擔心。越接近比賽,神經也越緊繃,睡眠的時間也因系統沒有完成而減少。(突然想到那時的我還一邊搬宿舍、一邊努力寫演算法的作業,寫了我四天,寫到超爽的..)

系統主要的架構由 Sigma 操刀,我算是他旁邊的小助理吧,跟他討論細統的運作與定規格,也是個 Service Provider 的角色。我就負責寫 Web Services,定義 XML,和寫 XML 的 Parser,而主席和學姊負責比賽當天的簡報。禮拜四中午 Sigma 一句說時間快來不及了,便要我負責 XML 的部份,即使我在禮拜四清晨六點問過他寫的完嗎?他還跟我保證 OK。也真的很慶幸今年寒假我很乖的啃了一本「XML技術實務」,才對 XML 的操作有些概念,應該使用哪些套件,否則真的就爆炸了,因為沒人可以補上這一塊。靠著之前練習留下來的程式碼,和一本 Sigma 借來的書,我開始了不可能的任務-第一次把 XML 用在真的系統上,卻也在實作的過程體驗到他的威力。隨著系統漸漸成型,也漸漸感受到我們的系統的偉大,以及 Web Service 和 XML 的實作彈性,真的是個很不簡單的概念。

星期五晚上 (6/23),這時所有已經寫好部署好的 Web Services 就像人間蒸發了一樣,程式突然呼叫不到了!目前原因還是無解。之後只好重新建立一個新的專案,把所有的 Web Serivces 重新複製過來,幸好,這樣的方法暫時解決了莫名奇妙的問題。而越接近系統完成(已經是決賽當天的凌晨),卻也連帶的出現奇奇怪怪的 Bug,大多是我們之前沒有考慮周全的情形,為此付出不少時間去修補。所以,之前考慮周全、預留後路是很重要的!不然沒辦法改事情就大條了。

主席、Sigma、我,一整晚沒闔眼,各自忙著自己的事情,三個人在 lab 呈現亢奮的狀態。大家開始吃吃喝喝實驗室的食物,以保持體力,主席開始用各種語言練習他的簡報內容,還教我外星語,快笑翻了。我也一邊做著可愛的投影片-插頭,因為要加上動畫,一張投影片花了我一個多小時,因為插頭沒辦法精準的插在我畫的插座上,看到插頭緩緩移動,就以為他會乖乖插到插座上,結果到最後卻偏移路線、或插歪的時候,真的是超好笑。

continu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