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 2006

一場奇異之旅- SOA 比賽 (中)

4/14,接到一通電話,我們竟然進了複賽,沒有喜悅的感覺,只覺得沉重的壓力頓時壓了上來。這次我們要面對的是要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完成一個系統。我們焦急了...沒有指導老師,沒有 SOA 的概念,沒有賽前的扎實準備,我覺得我們要完蛋了。

棄權對系上對自己並不光采,我們也知道自己騎虎難下了,只是我們的心思似乎也沒有在 SOA 的比賽上,能力也不足,且在沒有外援下,我們必須自立自強。拖過四月五月,我們仍是一點進度也沒有,當別人問起我們的進度時,總是很心虛的回答,也只能語焉不詳的草草帶過,熟的朋友就直接說根本沒動靜....。眼看繳交決賽書面報告的期限漸漸逼近 (6/10),我們卻還不知自己的系統長什麼樣子,心中是相當的焦慮。最後主席找了苑主任在旁協助我們,讓我們諮詢,也算是半逼著 Sigma 有些進度,畢竟真的火燒屁股了。大家討論過後,終於有了結果,e-Marketplace 和 SOA 的結合,主任也希望我們多強調系統的商業價值,這也是我們唯一與其他組不一樣的地方。

在寫決賽報告前,我已先熟悉 RAD 該怎麼使用,感想是 RAD 真是個大怪物,而且沒有經費,我只好把我宿舍桌機的 RAM 拔了512MB 給實驗室的機器使用,讓 LAB 的機器有 1G 多的記憶體,跑起來也較順利。

6/9 我們又聚在一起討論書面報告的架構與內容,著手蒐集相關 e-Marketplace,產業價值鏈,企業經營模式等相關論文資料,做為我們系統概念背後的理論根據。我一邊看著 e-Marketplace 的論文,對照著我們的系統的架構,開始覺得這是個了不起的結合,未來的市場真的是無可限量。寫著寫著,也對自己的東西多了些信心,也有動力繼續走下去。努力了兩天的決賽書面報告,在主席仔細琢磨下,雖然慢了一天交出去,但我想品質應是不錯的。如後來的採訪所說,我們把 SOA 比賽當作一個創業比賽,發揮我們的創意,也希望提出的車用行動商務應用能兼具商業利益,成為讓所有使用者及參加廠商皆能受益的成功平台。

continu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