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2

歷史的足跡-中環半山

距離下午四點的班機還有一大段時間,原本想用這個空檔去昂平,但算算時間,風險太高。是說早點起床也沒用,人家纜車十點才開始營運。既然如此,就近到中環半山悠哉的晃一晃,那裡有好多好吃的東西!


@ 香港國際機場

有始有終,如同第一天,搭 K1 路線接駁車回到機場快線的九龍站,順便向航空公司報到拖運行李,剩下的戰車筆記型電腦和烏克麗麗,也只能含著淚先揹著走了。只是這兩個拖油瓶實在太沈重,在地鐵香港站找了人工寄物處先擱著。記得沒錯的話,一件行李 40 港幣,貴到有剩,早知道把兩個東西捆在一起當一件。含淚掏錢,總比累死在路上好,於是 80 港幣換得一身輕。蘭芳園,我來了!!

半山的路分分岔岔,四通八達,每個巷口都長的差不多。據網路所言,搭乘半山手扶梯,如果看到中區警署,那就是…過頭了!每到分岔口,便往下尋找傳說中的綠屋頂。


蘭芳園 @ 中環半山 結志街

不起眼的老店,在結志街口屹立不搖了幾十個寒暑。十一點半,店裡還沒什麼人,超賺的。點了熱奶茶和蔥油雞排撈丁,光剛看那淋了醬汁的雞肉就知道有多美味,皮香肉嫩的。配上大朋友小朋友都愛的出前一丁泡麵,道地的香港料理,香濃的絲襪奶茶,超級滿足的一餐。為了不讓店員覺得我是奧客,不吃蔥還點什麼蔥油雞排,只好硬著頭皮吃掉一半。不過很遺憾,沒有因此喜歡上蔥。

原本打算吃完蘭芳園,再去吃一攤九記牛腩 ,但一盤撈丁就把我餵飽了,好弱。剩下的時間,看看地圖上有什麼標示的景點,隨意四處晃晃。

半山還真的是半山,都在爬坡,往上走去,港劇裡常拍到的中區警署,古典方正的外觀,帶著凜然的氣勢。喔唷,再往前走有個「孫中山紀念館」耶,來去瞧瞧。

地圖上直條條的路,竟然是將近 45 度的好漢坡,頭都洗下去了,就爬吧,不然也不曉得要晃去哪,下次要來一張有等高線的地圖,吃了好多悶虧,被一路騙上來,這香港人的腳力可真了得。


@ 名副其實的半山

爬著陡坡,走著階梯,穿過香煙繚繞的小廟,等了個紅綠燈,這一路上沒什麼遊客,爬上最後一段綠意盎然、樹根纏繞的磚牆樓梯,孫先生,我找你找的好苦啊。身上的衣服已是前胸貼後背的濕透,眼前古典的英式建築,卻是大門深鎖。這…這…這麼巧,遇上機率只有 0.14285 的公休日-禮拜四。悻悻然站在樹下休息會,下山去。


@ 孫中山史蹟徑

孫先生在香港活動了一段時間,「十月圍城」的歷史背景,大概也是在擺花、結志街這一帶。回程下山走了不同的路,意外發現有一條「孫中山史蹟徑」,沿途看板介紹著孫中山先生曾經走過的歷史。從山下一直帶你到天堂,啊不,是帶你到紀念館。

沒看地圖,隨便走也走到九記牛腩,莫非這是天註定。不過,樓上包著綠色圍網,工地鷹架,招牌也一層灰的九記牛腩,中午吃飯時間客人竟然排隊排到外面來,這下有肚子也沒時間吃。


@ 九記牛腩

正當口乾舌燥之時,看到一家老字號涼茶店-春回堂藥行。看到「涼」茶好像看到寶,感覺這涼茶,喝下去肯定清涼退火,暑氣全消。

這幾天不時見到路邊的涼茶攤,客人銅板一丟,拿下杯蓋,就地三秒喝完,接著紙杯一放,便瀟灑離去。於是我也決定買一小杯瀟灑一回。


@ 春回堂藥行

看大家都喝的這麼開心,人生第一口涼茶入喉,心中的感覺何止五味雜陳,快哭了我,苦到一個囧,跟想像中的味道完全不一樣,有涼嗎?沒有。有爽嗎?沒有。嘴裡的苦味就這麼一路跟著我,雖然五分鐘後有回甘。不過應該是苦過頭了吧,不回甘也不行了。老祖先的智慧真的好深奧啊。

走回地鐵站的路上,聽見天橋底下有人拿著大聲公,還敲鑼好不熱鬧,拿著布條旗幟的人群走到橫生銀行前,開始抗議。香港,還是很自由的嘛。



揹著烏克麗麗準備通關,說是意外,但也不是很意外的被機場的地勤人員攔下來,要我把它放到機場裡面檢測隨身行李大小的鐵框裡。好死不死,斜躺在鐵框裡的琴把就這麼的突出一點點兒,大概是五公吧。地勤人員反覆捏了捏突出部份的琴把,也不知道是捏什麼意思。後來她問我是哪家航空公司,我說華航。她就放我走了…

跟著孫先生的腳步回到台灣,但是該死的 iPhone ,開機後竟然遲遲找不到訊號,這下慘了,是要怎麼找機場接送的。先用公共電話打電話給老闆,請他幫我聯絡。另一方面,去找中華電信算帳。到中華電信的櫃台前,請服務小姐幫我看怎麼了。「要等一下。」「可是十幾分鐘了耶。」「這 iPhone 4 吧,很多人都有遇到這個問題,就等一下。」「沒其他方法了嗎?」「沒有…」說時遲那時快,就在很無奈的時候,終於抓到訊號了,未接來電 1x 通。

過了幾秒,電話又響了,機場接送的司機伯伯快急死了,狂 call,超擔心我自己搭計程車跑了。放心好了,沒那麼有錢…。走到外面,司機伯伯看到我出現,開心死了,馬上飛奔來幫我拿行李。車裡還躺著一張寫著我名字的紙,他說他已經準備要拎著它到出境大廳找我了。

司機伯伯看來真的有驚嚇,上車後還一直重複剛剛的情形,說有多緊張就有多緊張,滔滔不絕的談起以前來接機時遇到有的沒的聯絡不到,還是跑錯地方的烏龍鳥事。要是像這樣沒接到客人,還要被扣薪水。行程最滿的時候,一天開到九趟,從凌晨四點開到深夜。司機伯伯,請你要保重啊,不好意思,還讓您受驚了…。

在香港七天六夜,走過好多巷道,看到好多美景,聽到好多聲音,吃到好多美食,也享受到一個人的愜意與自由。






蘭芳園 (中環)
香港中環結志街2號
+852-2544-389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07:00-18:00

九記牛腩 (中環)
香港中環歌賦街21號

營業時間:
中午:12:30 ~ 19:15
晚上:20:30 ~ 23:3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公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