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第二回:演習如同作戰 @ 2010 上海世博

演習如同作戰,電視都是這麼演的。跟兩個替代役出遊,你以為這句話就會改變嗎,他們可是國家精實的替代役啊!

這,就是我們的敵人。


@ 8:00 AM 半淞園路入口

行前沒什麼時間多看點世博的消息,只知道人很多很多,其他相關消息都是從老高那邊得知。例如浦西大概七點半去排隊,但是熱門的浦東要五點半就要到,才有機會拿到中國館和台灣館的預約票。明明九點才開園,真的是一群瘋子,瘋子。

為了熟悉和了解世博園區的真實情勢,先選了較弱的浦西戰場刺探敵情。這天六點起床,在全家買了早餐,直接搭地鐵前往昨天晚上選定的半淞園路入口(3號門),越是接近世博園區,越是有股緊張的氣氛,看到越來越多人開始快步、小跑步的趕往入口。一路上也不乏賣塑膠椅的攤販,一張小折凳 10 元人民幣。對於正處年輕力壯的我們,怎麼會需要折凳這東西呢?雖然他是七大武器之首,或許可以拿來打敵人,但這是大陸製的,不可靠,不可靠。

這天早上,天氣涼爽,氣溫約 25 度,但天空就是一副要哭的樣子,就在我們快到排隊入口時,果然下起大雨,我們高昂的鬥志,瞬間被澆熄了一點點,有點那麼掃興,但堅強的台灣人是沒這麼容易被打倒的!排進已經累積數百人的隊伍,也由於下雨的關係,地板上都有點濕濕的,不能席地而坐,這時不禁開始想念起被我們嫌棄到一個不行的小板凳。站久了,腳也是會痠的,開始想,為什麼不順便在這鐵欄杆上多做個可以收合的折疊椅?肯定是造福全人類的啊!

起初排隊時,有個大陸人向我們攀談,說實在的,他一開始講什麼,我們三個真的完全聽不懂,口音太重,講話太快了。待他重複了兩三次之後,終於明白了他的意思。他說我們排在這邊,中國館的預約票肯定是拿不到了,要在前四排才有可能,但是他們有人在前面排隊,一人可以拿兩張,所以總共有四張預約券,他可以帶我們三個人過去,然後我們再把多出來的那一張預約卷給他。他也看的出來我們對他的說詞相當懷疑,還一邊拍胸脯保證如果騙你們的話是畜牲。我想講了二十分鐘應該有吧,出門在外還是小心點好,不要太貪心,況且今天目標也不是中國館。

姑且不論他是不是瞎掰的,現在想起來,為什麼一個人可以拿兩張預約券?根據後來的經驗,中國館的預約票是在安檢過後才拿到的呀。如果他們帶我們去前面排隊,我們3個人就可以拿到6張預約券耶?還是他的意思是入園之後再跟他們私下交易?嗯…這問題未免也太複雜了點,看來我還是不明白啊!

這篇不是世博專欄,如果要看世博到底在展什麼的,可以閃了,這是一篇血淚交織、可歌可泣的戰鬥紀實。

進入世博園區,每個人都需要安檢,安檢的嚴格程度,比起機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好不容熬到了 9 點,安檢也正式啟動。隊伍緩慢的前進中,有些大陸人可真的是急性子,也很不安份,見縫就想插,硬是被老高強壯的手臂擋了下來。進入園區,瓶裝水,要馬在安檢人員面前喝一口,要馬就丟掉。身上也不能放任何的東西。走過像機場那樣的金屬探測門,接下來還得全身上下搜身一遍,摸的我好癢,就連我口袋裡放的世博門票,也被她摸出來。隨身的包包,當然也要經過 X 光機的檢查。我們三個良好台灣公民,就只差沒把良民證秀出來,怎麼可能會出問題呢。

當我通過搜身檢查後,準備要拿走包包時,被安檢人員擋了下來。
「小姐,你的包包裡面有一把刀,請你拿出來。」
「刀!?」刀你個頭,我包包裡面怎麼可能會有刀,開什麼玩笑。
「我包包裡面沒有刀呀。」整個無法置信,我的包包裡面怎麼可能會有刀。
「小姐,你的包包裡面有一把刀,請你拿出來。」安檢人員很認真的重複了一次。

這時老高和小個也過來看發生什麼事。
「他說我包包裡面有刀。」天啊我真的是冤枉的。
於是我開始翻找包包裡面任何可能會被誤認為刀子的東西。翻啊翻,翻出了一把可以摺疊的梳子,嗯,這有可能會被誤認。


他們搖搖頭說不是這個。

我只好繼續翻,又翻出了一把可以摺疊的湯匙,嗯,這更像了,心裡暗自yes了一下。


但他們還是搖搖頭說不是。

我也沒法了,再來是要我掏錢嗎?在我拿出這兩樣可疑物後,有安檢人員說,不然再過一次機器檢查吧。雖然我沒看清楚他的臉,但我愛你啊!!包包再次檢查後,果然沒事了。安檢人員也很客氣的說,不好意思,是他們搞錯了,祝你們玩的開心。聽到這麼有禮貌的應對,真的就甘心啊。



折騰了半天,終於得以踏入世博園區,好在今天是只是在浦西的演習熱身,不然可真的糟了。或許天雨路滑,沒有太多人在園區裡奔跑,我們也就理所當然的慢慢來。撐著雨傘,在已經多處小積水的園區內小心翼翼的行走,來到中國航空館,原本還想拿的模擬飛行體驗的預約票,但大概就在我被誤認為問題人物的時候被秒殺了吧(還是很哀怨),只能乖乖的排隊進入一般的參觀區。


@中國航空館,排隊中,我猜左下角的那頭毛是小個…

排隊的地方都有遮雨棚,如果沒有下雨,那他就是遮陽棚了,還裝了不少電風扇保持空氣流通,重點是,在這裡排隊竟然可以坐,這這這太貼心了啊,我的聲音,他們聽到了耶!在這邊,不時看到當地人趁著排隊時吃東西打發時間,比較特別的是,很多人直接啃食一整條小黃瓜,吃的非常津津有味,看在我們幾個呆胞眼裡,可是像發現了新大陸般新奇,這倒底是什麼情形!!?。排了一個多小時,終於進入到中國航館。第一個參觀的館什麼都新鮮,館裡竟然有類似太空山的小列車,戴上 3D 眼鏡,在館內載著我們悠遊,我說這也太大手筆了,搞的我們超像鄉巴佬。

出了中國航空館,外面的雨勢在這兩小時間,一點也沒減小。地上的積水更多了,人潮也更多了,現在不管到哪個館都還是都得排隊,而且人都滿出棚子外了,意思就是…要在滂沱大雨中撐傘排隊。但以老天這種倒雨法,我們想排隊排到來,全身可能已經先被洗過一次了。左看右看,趕快找個人少點的先避避雨吧,其實也沒太多選擇,那麼就「2049 萬科館」吧,這完全在我們的計劃之外。萬科館的外觀是由天然麥秸板建成的七座大麥垛。近近的看,近近的摸,近近的聞,真的有乾草味,我喜歡這種樸實的感覺。

雖然說萬科館已經是人少的了,但是我們還是排不進棚子裡,差了六七個人,眼巴巴的望著天空,求求您別在下了,這時候真的是生不如死。外面在下大雨,我的傘裡在下小雨,我的褲管還一邊很開心的在喝水,鞋子這時大概以為自己真的是艘船了。

七座大麥垛,其中五個是開放參觀的-雪山精靈廳、莫比斯環廳 (4,6,7)、生命之樹廳 (8)、尊重可能廳 (1, 2)、蟻穴探險廳 (8)



其中莫比斯環廳介紹的是台北拉機分類的故事,人在異鄉,看到這樣的影片,真的以身為台灣人為驕傲,雖然台北的垃圾分類依然有進步的空間,但總是起了個頭。莫比斯環廳裡以廢棄的鐵鋁罐和 IC 板佈置成而成,相當特別。平日生活的舉手之勞,垃圾也有無限的可能。[萬科館簡介]

可能是被大雨催殘,我們幾個覺得又餓又累,年輕人,才中午而已耶。這時天空也逐漸明亮起來,是個好兆頭!等待進入「尊重可能廳」時,小個終於受不了,索性把鞋給脫了,赤腳踏在木棧板上,感覺就很舒爽,而襪子早在進入萬科館前的漏雨棚中先脫掉了。尊重可能廳的佈置充滿未來科技感,坐在舒服的躺椅上,怎麼可以錯過這麼好的機會,我也把鞋給暫時脫了,這段尊重可能的溫馨環繞影片恰好提供了我們稍微喘息的機會,全身放鬆,小個差點進入夢鄉。



在「蟻穴探險廳」外,還得等個 40 分鐘,老高就這麼坐在地板上了,台灣人果然都養成了隨遇而安的性格。在場的服務人員一直強調裡面播放的只是卡通片,沒有什麼特效,適合小朋友觀賞,請大家先去排「尊重可能廳」,在她的極力勸說下,很多人聽到還要等一個小時就打退堂鼓了。其實,它真的沒這麼糟,坐在會上升的機械熱氣球中,隨著兩隻螞蟻,其中有隻很白痴,在蟻穴中遊歷,引申到人類如何向自然學習,創造出更加環保的綠建築。

真正逛完萬科館已經是下午一點,館外撥雲見日,溫度回升,微微的陽光,把我們冰冷疲憊的身心也照的暖呼呼的。

3 comments:

  1. ㄎㄎ...原來折疊梳子跟折疊湯匙..也是暗器之一阿

    ReplyDelete
  2. 金屬湯匙看起來是有那麼點危險性…

    ReplyDelete
  3. 所以解放軍害怕摺疊湯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