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15

自製手工喜帖、信封

雖然結婚很低調,喜帖還是有的,但由於份數不多(是說最後也做了25張),參考了網路上的喜帖樣式,選了個最可能實現的樣式,也沒人攔我,就自己來了。




上面紙型適用的喜帖和信封大小如下:

  • 喜帖:攤平打開的大小是 16 開,摺起來是 32 開 (196 x 136mm)(四六版紙尺寸)
  • 信封:200 x 140 mm




  1. 準備兩種顏色的藝術紙(例如:粉彩、雲彩紙…),分別作為外卡(紅色)和內頁(粉紅)。

  2. 將做為外卡(紅色)的紙裁成 16 開的大小,再對摺。對摺後的長邊,再往內切掉 0.5 cm。為的是裝入內頁後,內頁的顏色會成為喜帖正面右側的邊條顏色。



  3. 紙型水平置中墊在外裁切好的外卡(紅色)上,用美功刀小心挖掉圖中標示為粉紅色的部份。

  4. 內頁的內容用文書軟體排版,調好位置,再用雷射印表機印即可。列印比較厚的紙時,要調整印表機紙張厚度的設定值,以獲得最佳的列印品質。

  5. 至於信封的部份,是直接買大小適合的現成信封(100P 淺粉紅骨紋信封)和貼紙再回來自己加工。



  6. 信封上的囍字作法:

    (1) 在紅色的藝術紙上墊上紙型(稍微用無痕膠帶固定在藝術紙上,才不會亂跑),沿著邊線小心切割下來。

    (2) 切割下來的外框,在信封上擺好位置。

    (3) 將各個小零件用棉花棒沾白膠逐一放入字框中固定,最後再把外框拆下來即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