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港島之南-赤柱、淺水灣

雖然今天是香港的中秋假期,早上還是搭了計程車前往位於新界火炭的公司,確保這上半天沒事發生。現在想想,有事發生的話,下半天的溜達時間不就毀了…阿彌陀佛。為了避免香港司機聽不懂我的中文,雞同鴨講,在旅館就把地址寫在紙上,這樣肯定萬無一失。除了地址,把「收據」兩個字也寫上了,聽不明白,總該看得懂吧,這樣也絕對不會忘記拿。

司機先生看了看地址,大概知道在哪,但並不確定確切的位置。好在不是第一次去,方圓 200 公尺內應該就認得,況且怎麼可能忘記那棟外觀很像工地的寫字樓。司機的普通話還算清楚,人也滿好的。「從哪來的啊?」「今天不是放假嗎?」「昨天中秋節有沒去哪裡看看啊?」活生生的聽到眼前的人講著有廣東腔的國語還真的是很有趣,有種真誠的親切感。不管是開計程車的,還是公司裡的同事,香港人一致認為,台灣中秋節烤肉是件很奇怪的事。真的…莫名其妙,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到辦公室,一切都很平靜,很好很好,吃完午餐就可以下班了。攤開地圖,下午真的不曉得能去哪。中環、銅鑼灣、尖沙咀、山頂都去過了,不是很想來的新界也天天來了。飛機、纜車、地鐵、渡輪也搭了,行前做的功課,已經有步走到沒步。

客戶的香港 PM 和印度人 Lokesh 也一起過來幫我出主意。「Stanley! You can go there. There is a market, and the price is good!」還用力的豎起兩根黑黑的大拇指。好一個莫名的地名,赤柱就赤柱,叫什麼 Stanley (註1)。香港 PM 也附和,如果比較喜歡走走看看,的確可以去赤柱。


淺水灣之有夠遠 @ 其實好像也還好,只不過沒有地鐵好不友善,是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想當初,看到照片上海天一色,又有長長白色沙灘的淺水灣,超想飛奔過去,只是查完地圖,心馬上涼一半,沒地鐵到就算了,竟然這麼的遙遠,跨海又翻山越嶺耶。外國人沒有地鐵,腳馬上斷一半。查地圖時有瞄到莫名的 Stanley,天知道它也這麼有名。

午餐過後,和 Lokesh 一起走到火炭地鐵站要搭回紅磡。這個 Lokesh 也真可愛,看我揹著筆電,想要幫我拿,我說沒關係,平常也這樣走很多路。只是越走,Lokesh 越覺得自己怎麼可以兩袖清風,兩手空空,超級過意不去,於是又開口說要幫我。好吧,就讓他去吧 XDD 到紅磡站,臨走前還很有義氣的說如果有遇到什麼問題,call 他就對了,他很 free,一點都不忙。

日正當中的銅鑼灣登龍街 (註2),小小的巷子裡,排了長長的人龍,往赤柱的 40 號綠色小巴在這裡發車。不過還好,等了一班車便搭上。香港的小巴規定不能站人,也幸虧沒站人,這綠色小巴發動後,在路上像蠻牛一樣往前衝,司機開的超帶勁,只差沒放鄭伊健的極速來聽。途中不知遇上什麼事故,原本就不寬敞的道路只剩單線通車,塞了好一會兒,晴空裡的大太陽從窗戶照進車裡,熱的發燙,不得不拿地圖起來擋一擋。過了海洋公園,完全不同於高樓大廈的開闊景色像幻燈片一樣,一張張映入眼簾。小巴駛過群山環繞、映著碧海藍天的深水灣,如名信片般的美景,為遲來的中秋假期揭開序幕。

繞了一段山路後,有人按了下車鈴,淡藍色的波浪狀建築物,聳立在翠綠的山前,建築物的中空設計,像個畫框,攬盡了大自然最美麗的顏色,這就是面對淺水灣、奢華又氣派的影灣園。據說影灣園露台餐廳的下午茶很有名,不過跟誰喝啊,省省吧。還是先到赤柱,晚點再到海灘看落日,這行程太完美!


@ 影灣園

車子又開了好一會,眼見一堆人下車,我也跟著下車,不過耳語聽到這好像不是最後一站,管他的。下了車後,整修中的建築物,凌亂的工地,按著指標,沿著低矮的樓梯往下走了四五層,心想赤柱不會就這樣吧,兩根大拇指保證的耶…。

走出商場(赤柱廣場,Stanley Plaza),外頭炎熱的太陽,貌不討喜的天后古廟,幾個遊客在廟前搔首弄姿,再度打擊了我幼小的心靈。

突然間,海風吹來,高大的椰樹在湛藍的天空中沙沙作響,隨風搖擺的綠色椰葉襯著白色典雅的美利樓,深藍的海灣在陽光照射下,閃亮的像幾百顆星星,圍繞著樸實、古色古香的卜公碼頭 (註3)



靜止在海灣中幾艘小船,和諧平靜的像在另一個國度。


@ 赤柱

走到這裡,已深深感受到兩根大拇指保證的威力,不枉大老遠跑到這,完全值回票價。沿著馬坑公園的步道,走到海崖上北帝廟,跟著其他遊客雙手合十默默的拜了一下,飄在空中的紅色幡旗,已經被海風吹的認不出原本的形狀,殘破的餘布在廟前啪噠啪噠作響。折返回美利樓前,一位爹和兩個小孩,在樹蔭下追著七彩泡泡,玩得不亦樂乎。


北帝廟 @ 赤柱

赤柱大街上一家挨著一家的餐廳、酒吧,充滿濃濃異國風情,絡繹不絕的外國遊客在窄小的市集裡穿梭。閒晃了一會兒,對市集裡的東西其實沒太大興趣,大概還是與香港同屬華人社會的關係吧,哈。晃頭晃腦的找到 40 號站牌,唷呼,沙灘我來了!

一回生,兩回還是生,只看過一次,最好是知道在哪下車,看到影灣園再按鈴鐵定來不及,尤其 40 號公車奔的這麼兇猛。看到路邊的人群,本能的按了下車鈴,淺水灣還真的來的一點預兆也沒有,是說車上怎麼沒有人也要下車跟我去看夕陽咧。

放眼望去,聊天的聊天,看書的看書,堆城堡的堆城堡,有人玩水,有人曬日光浴,有人踢沙灘足球,該有的都沒少,只是草地上,樹蔭下,海灘上,滿滿都是人,也太誇張,仔細一看,有一半是放中秋節的東南亞的賓妹們,這麼擠的沙灘還是頭一次見識。

換上預藏在包包裡的拖鞋,奔向嚮往已久的沙灘,白色的浪花一波波的拍上岸,忍不住也下去踩踩水,不然,換拖鞋是…為了什麼。


只不過一個人來這裡,真是太可惜。雖然淺水灣沒有想像中美好,但赤柱的景色卻意外美的讓人難忘。


@ 淺水灣

拍拍腳底的沙,不打算換回鞋子了,就這麼穿著拖鞋回去吧。傍晚的淺水灣站牌,排了不少準備回市區的遊客,呼嘯而過的幾部 40 號綠色小巴,擋風玻璃上都高掛著客滿的牌子,心想這下不知要等到幾時。說時遲那時快,一部小巴停了下來,對著排隊的遊客比了個 1,示意車上還有一個空位,前方成雙成群的遊客也開始往後詢問有沒有一個人的。左看右看,再看看自己,內心不禁燃起了熊熊笑意,我我我~~一個箭步爬上車。其實一個人來這裡,也不錯。

回到市區,再次跟著人群下車,呃,這好像不是白天時上車的地點,只好再跟著人群走。隨意走著竟也走到銅鑼灣的時代廣場,看到電車行經的軒尼詩道,就更開心了。回想前幾天第一次在灣仔搭電車時,站牌旁有家「泰昌餅家 (註4)」的分店(莊士敦道與汕頭街交接的路口),聽說蛋塔很好吃,吃!那天在灣仔電腦城旁沒吃到的北角雞蛋仔,吃!晚餐就這麼一路吃回去吧!第二次來灣仔,熟得很,可以當自己家了。

蛋塔一般般,不懂哪裡特別好吃。我也不懂北角雞蛋仔的老闆娘的臉為什麼那麼臭,當我問他能不能小塊一點時,不屑貌全寫在臉上。不過北角雞蛋仔是很特別,雞蛋糕的香味,酥脆酥脆的很好吃。而老闆娘的臭臉,激起我在隔壁專賣台灣飲料的茶攤買了杯仙草凍奶茶,懷念一下台灣的人情味。

在灣仔碼頭搭上開往尖沙咀的天星小輪,今晚的香江在這搖搖晃晃的夜色中道了晚安。


九龍夜景 @ 晃成這樣我也不願意,船在搖啊。




註1:Stanley ?

Stanley 這洋名是來自某任英國首相。
詳情請洽 wiki - 赤柱

<< back


註2:登龍街 @ 銅鑼灣



<< back


註3:卜公碼頭

真的覺得十月圍城最後孫先生上岸的碼頭超像卜公碼頭。香港把原本在中環的美利樓和卜公碼頭搬來這,也算是厲害…只是這樣保存古蹟好像有點怪怪的…

<< back


註4:泰昌餅家 @ 灣仔



<< bac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