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08

集滿五張貼紙



集五張貼紙,換一份工作。在三個月間,在同一棟大樓裡,面試了五個不同的部門後,終於在昨天面試結束後,通知被錄取了。知道被錄取的那一瞬間,比兩年前推甄上台大資管還開心!!!出了大樓,迫不及待的馬上打電話回家,爸媽也替我能進自己喜歡的公司感到開心。

哥哥念財經、我念資管,我想這大概是兩個當老師的爸媽,想都沒想過的發展吧。也或許爸媽平常對資訊產業不熟悉,媽媽從我進大學,就一直擔心我以後的工作,女生啊,幹麻去搞男生的東西呢。也常常問我,你以後要做什麼工作,我也總是心虛的答不上來,只是覺得,工作要找一定有,只是好和壞的差別。但是好和壞的差別對他們來說,影響可大了,跟「老師」或「公務員」這麼穩定的工作比起來,其他私人公司一定都會累死你、操死你。眼看要我念師範大學無望(當初申請大學,還有申請師大心理輔導系,但是以超低分落榜了 XDDD 所以也別無選擇,念了政大資管),大一、大二的時候開始有事沒事遊說我轉會計系,因為媽媽打從心裡覺得會計師很好賺。但是,我很清楚的知道,我不喜歡會計,雖然學期成績100分(老師調分調到了一個極限 XD)。爸爸則是支持我,對媽媽說,他喜歡念資管,就讓他念吧。就這麼一路念到了研究所。

問為什麼念研究所,沒有什麼高尚的原因,就是因為大家都念了啊,所以我念了。但是推甄的時候,我可以肯定我不是這樣說的,哈哈。從政大換到台大,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也有很多回憶,雖然只有兩年,卻比大學的四年的生活更精彩。大學的時候,還可以對媽媽問的工作問題隨便應付,因為還要念研究所(超好用擋箭牌),但是到了研究所,爸爸偶而也會加入問話的行列,提醒著要我好好思考未來要怎麼走。爸媽當然很希望我可以繼續往上念,反正這麼會念書,以後當教授多好啊。我也不是沒考慮過繼續念博士,但是我想出國念。媽媽可不這麼想,她覺得女生一個人在國外太危險,而且覺得在台灣念也沒什麼不好。但我真的羨慕哥哥可以在英國念書,我也想在國外住上一段時間呀。既然出不了國,那我就不念了。而且後來想想,念研究所都是這麼被動的理由,博班咧?想來想去,我也不知道到底我是為了什麼而念博班。唯一的理由,大概就是因為順了他們的意,完成他們的心願而讓他開心吧!?不過人生是自己的,還是要自己想清楚,後來慢慢的也打消了這個念頭。就走一步算一步吧。

去年底正為proposal忙的焦頭爛額的時候,有一次和媽媽在聊MSN,她一邊丟中華電信招考資訊給我,要我去試試看。我說現在很忙,沒空準備,就算去考也不會上。後來媽媽竟然說,你知不知道畢業即失業啊。當場整個火大+超委屈,什麼叫畢業即失業啊,哥哥畢業退伍後,在家裡龜了一年多,準備出國的英文考試,為什麼我就是畢業即失業啊,我要出國還不行,怒。現在在忙proposal,還叫我去考試,有沒有天理啊,整個就是差別待遇。吵過之後,我還是繼續賴著,問我要找什麼工作,我也還是回答不出來,問我念資管有什麼工作可以做,我也只能說很多。越是沒有確切的答案,媽媽也就一直死纏著你不放,會覺得你根本就沒有在替未來打算嘛。是啊,當時真的沒有想很多,論文都快煩死了,哪還有心情想工作這煩人的問題。

下學期學校舉辦校園徵才的活動,我終於面對現實去逛了一下,也好跟爸媽交代。但也沒什麼重大進展,填了兩三張張履歷,一些公司也有寫信來請我再去他們網站填寫完整的資料,但真的沒心思鳥他們,工作的問題還是丟一邊,繼續著我的論文。後來當然覺得這樣不理他們不太好,搞不好就進了他們的黑名單了....。所以還是真的有想找工作的時候,再丟履歷吧。

四月底在整理最後的draft的時候,在IBM工作的流龍馬學長,告訴我可以差不多可去找工作了,而他們的部門也缺人,問我要不要去試試看。好吧,既然有這麼方便的機會就去吧。在百忙之中,硬是生出了中英文版的resume,開始了漫長的搜集貼紙活動,但怎麼也沒想到過程是這麼的一波三折,一直到昨天,才有著落。最要感謝的當然是流龍馬學長,一直催著我去面試,也一直主動的提供我面試的消息和資訊,幫我投履歷。說真的,沒有第一次的面試,就不會有昨天的面試,也不會有現在的工作。每一次的面試,都得到了一些新的想法,也感謝IBM的各部manager對我的喜愛,把我的resume在同事間流傳,才會衍生出這麼多面試的機會。

每張visitor貼紙都是一次面試,還都去不同的部門,真的是太有誠意了我,但,後來真的很累。南港離公館不算近,要搭捷運轉公車,而且在大熱天穿套裝,根本就是要人命,昨天還是颱風天。沒辦法,誰叫我對IBM這麼執著,而且我也還不知道下一家要投哪,我想放假....。

  1. MAY 08 2008 NK11593
    Global Business Solution Center

  2. MAY 26 2008 NK11780
    Lotus Expeditor Development and Test

  3. JUN 24 2008 NK12715
    Enterprise Networking Development and Performance Engineering

  4. JUL 15 2008 NK13071
    DataPower, China Development Lab

  5. JUL 18 2008 NK13134
    WebSphere Business Integration for Financial Networks
第一次的面試,算是最機車,也最難。也慶幸那是第一個面試的部門,之後的面試,相比起來,就輕鬆的多。第一個部門的第一關是先用電話面試,簡單的用英文自我介紹,後來就是隨便聊聊。幾天後,去了南港,那天的面試,進行了三個小時,實在是很變態。包括工程師問技術相關的問題,當場寫程式,還有看一篇英文的文章,他們再問你裡面寫了什麼東西。工程問的技術問題,就只能說自己不夠專精,對很多概念、技術,都一知半解。之前接觸過的東西很雜,大部份都是知道怎麼用,但是問後面的細節,就整個倒了。誰叫我的履歷上寫了一堆東西,所以他們問的問題也很廣,問Java、.NET、c++、XML、SOA、database、RSS、加解密,總之,reseme上出現的關鍵字,每個都挑出來問一下,整個就死的難看。回答的最有把握的就是RSS和RSA的運作機制吧。寫程式的題目不難,只要會簡單的語法都可以寫,考的應該是邏輯吧,但是我卡住了!!!!所以沒寫出來,也沒有想法。卡住的原因,一來是解這種題目的經驗趨近於0,平常寫的程式也沒有要想這麼多,一來就是,自己腦袋爛掉了。那天看的文章是有關Application Server的介紹,他問的問題也不會很難,至於回答的好不好,我覺得是很普通普通。當天,在那小小的會議室裡,我馬上就知道了結果,部門的主管進來講了幾句話,希望我可以再繼續加油,如果之後還有興趣,也歡迎我再去他們部門面試。這是我的第一次工作面試。很謝謝惠雯當天載我去南港,面試完,也一直安慰我,真的是個好姊姊。

過了幾天,收到第二個部門的信。
I got your resume from my colleague, Wendy Chang. I am now looking for a software developer/tester, who are familair with Java (J2SE and J2EE). How about having an interview at 16:30 PM on 2008/5/26? Thanks.

這是所謂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嗎?對我來說,這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機會啊,所以我去了。誰知道第一次自己去南港,公車竟然坐過頭,差點來不及。這次的面試比第一次輕鬆很多,只有兩個部門的主管來聊聊天,也沒有特別問技術上的問題。IBM面試習慣上會請自己部門外的另一個manager來面試,再一起決定。這次談的還不錯,主管也問我哪時候可以上班,我說八月,他說他們希望七月一日就可以on board,那七月十五可以嗎,我也說可以。於是他幫我安排了HR的考試,那是進IBM一定要考的,他說如果我沒有考超過平均,也不會考慮用我,考試排在6/20。
Thanks for your time to meet with Curtis and me this afternoon.
Base on our discussion, I might arrange the English and aptitude test in mid of June. IBM HR will contact with you later.

考試的前一個禮拜,惡補了一下英文,雖然HR部門的人一直強調考試成績只是參考用,但是我的主管說要考過平均=.= 所以戒慎恐懼,希望自己爭氣點。隔了幾天,Lotus Expeditor Development and Test部門又寄信來。
I got your testing score this morning. You have already passed the IBM English and IPAT test. Congratulations.

I can't give you the offer because I prefer the onboard date to be July 1st. (You told me that you preferred August.) Since you are really a very good candidate, I would like to refer you to my colleague, Webbor Lee. He is also looking for some candidates. Webbor will contact with you soon. Hope you will become an IBMer in August. Thanks.

看到第一句話的時候,我真的是開心死了,考試通過了!!但是接下來,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不給我offer。啊啊啊啊~~太殘忍了吧。於是我的履歷又被轉到到另一個部門,整個就很囧。

果然下午的時候,Webbor打電話來,跟我約面試的時間,就約在隔天早上,真是刺激,我跟老師請了meeting的假,第二天我真的又去了。這是第三次,也跟丁丁做了交易,如果我進IBM的話,我要請他吃麻辣鴨血+水龜伯,如果我沒上,他要請我。都第三次了,總該要我了吧....

在Enterprise Networking Development and Performance Engineering這個部門,和兩個工程師談了快兩個小時,過程也都還算順利,也聊了很多,後來變成在閒聊。我問其中的一位女生的工程師他的經歷,他談了他一開始是從tester開始做,講了一些當tester的想法,與從中得到的東西。這段閒聊,沒想到在後來幾次面試的時候,幫助很大。在前一次面試的時候,主管就有問我如果要我當tester會不會沒辦法接受,因為有的人會覺得tester工作很無聊,也好像比較低階,就不想去做。其實當時我對tester也沒概念,我只是覺得,給我工作和薪水就好,只要我還算有興趣的,我都可以做,如果薪水一樣的話,哈哈。在和那位女工程師聊過後,就有了更具體的感覺。在這一次的面試,印象最深的問題是她問我,你到現在有沒有遇到什麼大挫折。仔細想想,還真的是沒有耶,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後來我也反問她,他有沒有遇到什麼大挫折,她想了想,也說沒有什麼大挫折啦,就是研究所考試的時候沒考好,跑到東華大學去了。她本身是一個基督教徒,所以會覺得上帝今天把他帶去花蓮,一定有他的目的。後來他在東華大學也成立了社團,做一些有意義的事。雖然我不覺得是上帝把他帶去花蓮的,但是我也滿認同她的說法,我也覺得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他的意義。換個說法,應該是你從這些事情開心或不開心的事情裡,學到了什麼,體會到了什麼。

當天面試結束後,我問Webbor哪時候會知道結果,他說很快,大概後天就會跟你說了。於是我就這麼等等等了幾天,一直都沒消息。到了禮拜一,我終於受不了了,請學長幫我問什麼時候會知道結果,學長說他們這禮拜會決定。但一樣一直沒消息,後來去清境玩,還想著到底回信沒啊。有沒有上,你們也通知一下啊...。就這樣懸了半個多月,我決定不等了,要再主動出擊。和丁丁的交易,在這禮拜二自動流局了,結果誰也沒吃到.../_\ 沒上你也寫信一下,害我白白少了一頓飯。

上個禮拜再請學長幫我投履歷,這次是DataPower。
I am Matt Lee from IBM GCG China Development Lab which is located in NanKang area in Taipei. I received your resume from Cloud Tsai and would like to check with you whether you are interested in the job opening described below.

How about next Tuesday (7/15) 10:00 AM? My office is located at 11F, I assume you already know where we are :-)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那天,很幸運剛好不用meeting。又是一個晴朗的好天氣,熱爆了,我都覺得我穿著外套,走在路上很像瘋子。那天的面試,還算順利,我也很清楚的知道,他們需要的是tester,面試前,我也去Data Power的網站,做了一下功課,瞭解一下Data Power是什麼東西,果然有看有保祐,那天真的問了一些相關的問題,我也簡單的回答了一下,對於工作內容的挑戰性,我也滿清楚的。談了一個小時後,Matt照慣例請了另一個部門的manager來再談談。一開始就問,你對IBM的瞭解到什麼程度,覺得IBM怎樣,這問題超難回答的,不知從何講起。他說你可以從很多面講啊,設備、福利什麼的都可以。講一講,也聊了我的背景,我跟他說我很想進IBM,他說他女兒也跟他這麼說,很直接,很好,喜歡就講出來,good。(心裡真的很多XD XD XD) 他看我一直笑,就問我,你是不是很開朗,對壓力是不是都處理的很好,我也照實回答。後來他突然問說,你會不會排斥再去別的部門面試,我說不會啊,現在就是這樣....,今天已經是第四個部門了,開始跟他說我坎坷的過去。後來他簡單介紹了他的部門,要找tester,我也再多問了一些自己想知道的細節。快結束的時候,他說,基本上他尊重Matt的決定,如果Matt他們有某些考量沒有用我的話,問我要不要去他們部門再面試,我也說好。結束的時候,Matt進來問我有沒有其他問題,我說沒有,他說就一切還在進行中,今天就先到這邊。我覺得今天面試的這個部門,上的機會還滿大的。

人算不如天算,禮拜三接近中午,我接到了昨天面試我的另一位主管(Eric)的電話,問我禮拜五早上十點半可不可以去面試。整個囧到不行,所以這樣的意思是昨天的面試沒過囉?意思是我這禮拜我要去兩次南港?意思是禮拜五我又要跟老師請假?意思是我要去拿第五張貼紙?正在整理最後paper format的我整個想翻桌。覺得超煩,真的悶到了一個極限,跑到外面的走廊透氣,偷偷掉了幾滴眼淚,忍不住打電話給死小孩,哀了幾句,哀完的確好了很多.....但是還有千百個不願意,不想再去一趟南港。晚上惠雯說,如果真的喜歡IBM,就跟他耗吧。也是,前一天我還跟Eric說,如果有機會,就一定會試試看,不然看機會白白溜走,好像太笨了。既然有機會,還是去吧。但是真的是超不願意/_\ 好累。

昨天早上,當然,還是硬著頭皮去了,還颱風天,對IBM真的是超有誠意了。出門前,遇到樓下的警衛,我跟他說我要去面試,他也笑著對我說,祝你馬到成功。那一瞬間,我覺得這句話好像有種神奇的力量,開開心心的出門了。比約的時間早了很多,在大廳的沙發上坐了半個小時,十五分鐘前我到十一樓等。「咦,你已經在這邊等了啊。」遠遠的我就聽到Eric的聲音。「我剛好在跟Webbor講話。」「Webbor啊,你會不會覺得feel guilty啊?」Eric當著大家的面這樣問Webbor。Webbor說:「不會啊,很好啊,再看到你來面試。」吼,就是一直不給我消息,害我少吃一頓的那個部門 XDD

進了會議室,Eric說等下會有四個人。我的媽呀,之前面試最多就三個人進來,這次竟然四對一。Eric上次已經和我談過,所以這次就直接交給他的部下們。這次面試,問的問題,大概僅次於第一次去的那個部門,但還是有差一截,但明顯比前幾次難應付。問測試,我也不太懂,就一五一十的說之前做的系統,測試都是自己簡單的key資料測試,應該都是不及格吧。也有問到UML,和Java的問題。其中一個問我,composition和aggregation有什麼不一樣,唔,我不知道有什麼差別。後來只大概講了自己知道的composition是怎樣,他看我講不太出來,就解釋給我聽。後來他寫了一段code,要我看有什麼問題。看了一下,首先發現這段小程式的Class name和constructor不一樣。他說這只是煙霧彈,要我不用管他,看還有什麼問題。
Class Test{
private static String TEXT1 = null;
private static String TEXT2 = null;
....
}

看來看去,當然就是那個static最可疑,我說問題應該是出在private static。一般宣告為private的變數,應該是要寫set或get的method去存取,如果宣告為static變成是class層級的變數,只要用class name去"."就可以拿到,這樣不安全。他聽了是說,嗯…算是很接近了啦。答案應該是宣告為static的話,instance就只會有一個,值設來設去的,會亂掉,把private的變數宣告成static基本上沒意義(誰可以幫我解釋完整一點 XD)。

後來才知道,他們要找測試的人,會想知道,當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會用什麼方法去解決。你可以回答一步一步trace,或是看error code,或是print出一些message,或是找學長搬救兵…。不過這題沒有回答很好,因為真的不知道要回答什麼。

後來另一個人問我,之前在做系統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什麼挫折,或是解決不了的問題,然後你又怎麼解決的。看他指的那兩個系統(台大歷史系師資管理系統、政大會計室),我想了想,說因為web-based的系統也不是第一次做,會遇到的問題就是那些,所以還好。比較難搞的,大概就是Java的中文編碼問題吧,但google一下,就可以解決了。如果要說真的遇到困難的,應該是論文實作的那個演算法吧。遇到很多不曾碰過的問題,天知道記憶體還會被用爆,天知道小資料跑都很順,一跑大資料,就慢到不行。我就講了在implement的過程中,遇到的所有問題,又怎麼改善效率。那位主管說,其實剛剛在問測試的時候,你就可以講這個呀,你做的那些事,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啊~~原來如此啊。說真的,在implment演算法,真的學到很多,也比以前寫程式有更多不同的體會。或許也是換了一種不熟悉的新語言,才可以重新體會寫程式是怎麼一回事。

在我填完HR的表格後,Eric進來跟我說了幾句話。問我覺得這工作怎麼樣,剛剛面試我的那些人如何,然後說他們討論的結果,覺得我還不錯,之前面試過的部門主管我也覺得各方面也都還不錯,但是,聽到這裡,我覺得他們應該是要我下次再加油了...... -.- 又講一堆話後,他突然講說,我想今天就跟你確定,你可以進來了。

哇,我可以進去了,有種在做夢的感覺。後來談到薪資,IBM真的是待人不薄。希望未來也都能順順利利,好不容易得到的工作,當然要更珍惜、更努力。

2 comments: